《惡棍特工》絲綢包裝的殘酷惡魔 | 電影介紹 | jung jung

整部片有一種刻意凸顯的大快人心、過正義癮!但仍壓不下細膩複雜的反派氣質。

Aldo Raine在士兵面前意氣風發地要士兵「不用專心打仗、只要納粹士兵見一個殺一個即可!」用球棒毆死納粹的「猶太熊」出場前,由Aldo Raine獨白介紹他的威風、希特勒神經質地大吼大叫要見過惡棍特工的德軍不許宣揚他們的威風事蹟、把特工們拯救死刑犯(一名專殺納粹的德人)場面拍的拉風帥氣。

覺得導演這樣拍Aldo Raine和他的惡棍特工,有點凸顯美國人膚淺張揚特質的一面。除了一開始抓到德軍的初登場以外,惡棍特工總是吃鱉。最後能反將黨衛軍上校Hans Landa一軍,也是因為大勢底定,所屬陣營將贏得勝利;更不用說最後對付漢斯那招簡直是耍賴。

Hans Landa一出場,除了結尾以外,在本片出場都是壓倒性的氣勢,標榜正義的惡棍特工,總是矮了這位邪惡的納粹上校一截。

一開場就令人印象深刻,他為了獵殺猶太人拜訪一法國農戶,不質問猶太人下落,反而彷彿沒這回事似的,一下要牛奶喝、一下稱讚農夫女兒美貌還盯著看,之後又說自己很愛自己「猶太獵人」的外號,不像他的納粹同僚不喜人議論blahblahblah……

hans_landa_01
(圖片取自IMDb)

這聊天的場景透露出一股悠閒又殘忍的氛圍,就像貓咪抓住老鼠後恣意玩弄後才吃掉一般,比起馬上大聲質問,立刻開槍的暴力血腥,慢條斯理玩弄人的態度反而更有一絲透骨寒的殘忍,這正是Hans Landa縱貫全片面對對手的態度。最後首映會時與惡棍特工正式照面,看他笑容滿面催促假影人真特工一遍又一遍念義大利話,真令人頭皮發麻。

你完全猜不到他哪一刻會發難,就算是投降,漢斯也是把惡棍特工們綁在椅子上,要求他們接受自己的「投降」。看他慢條斯理跟惡棍特工梳理自己投降的利弊,心裡明白他們根本沒可能拒絕,還跟特工的上司協商肥滋滋的投降條件,就覺得這個腳色真的是太厲害了。

Hans Landa_02
(圖片取自IMDb)

Hans Landa的魅力是他精通多國語言,飽讀詩書的歐洲紳士外表,掌控全場游刃有餘的氣勢、心機深沉,玩弄對手的狡猾……但他的惡卻是隨處可見的自私自利、出賣同伴和國家以求自保。

他身上穿著的黨衛軍上校制服,納粹的卍字符號,對這個男人完全沒有任何意義,都只是用來得到權力利益的工具罷了。一開場他就頗自豪自己「不會像納粹那樣想事情」,結尾毫不猶豫出賣希特勒和一眾納粹高官謀求自己的榮華富貴,這人這方面始終如一。

仔細想想他跟其他影片中一心效忠納粹,相信種族淨化的納粹形象可說是完全不一樣的,只是有納粹名頭的自我主義者。卻因為Aldo Raine的出爾反爾,要背著額頭上的卍字標記過下半輩子,對這個腳色來說還真夠諷刺地。

好吧,也許我只是可惜這樣豐富迷人的反派腳色,下場卻是這樣草率交代吧!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