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唇》 樂團的青春密碼 | 電影介紹 | gloria

三人組成的樂團,唱的是自己創作的歌,也是內在自我的深切對話。

8.jpg

擁有獨特音樂才華,為了理想,一邊在洗衣廠打工以求自立的小春(門脇麥 飾),看到做事毫無概念,老被上司數落的蕾歐(小松菜奈 飾),在同情與萌發的愛意的心態下,開始教對音樂一竅不同的蕾歐唱歌彈吉他,甚至還組成了雙人女子樂團「Haruleo」。隨著歌曲內容吻合一些年輕人心中無法表露的想法,不但逐漸受到樂迷的喜歡,也讓原本只在小店裡演唱的她們,漸漸有機會到各鄉鎮演唱。

6.jpg

 然而兩人的友情卻因一位熱愛音樂、因故半途而廢的志摩(成田凌 飾)加入,變得複雜矛盾。原因是負責樂團行政管理的志摩對才華洋溢的小春有著特殊的愛意,只是小春私下對同性的蕾歐卻情有獨鍾,而感情上一再受到男友暴力相向的蕾歐卻在找不到感情依託的徬徨下,不時挑逗漠視她的志摩。加上身為主導者的小春立下「團員禁止戀愛」的原則,有口難言的愛意,折磨著三人的心理,也讓音樂事業日漸看好的團隊,決定完成全國巡演後,即要正式解散。 

7.jpg

《再見了,唇》可以看到獨立樂團面對的人事、目標、相處與經濟上的挑戰,與他們四處奔波的生活型態。有些樂團因著創作歌曲無法得到共鳴,有些是團員間的相處水火不容,有些則是某個台柱成員因為家庭因素,個人原因而離開,造成後濟無人必需解散,另外則是像「Haruleo」因著摻雜私人感情,而讓單純成立樂團的目標變質,導致心有芥蒂,影響創作,演唱者的心情,甚至也讓團隊紀律受到威脅,就像蕾歐經常因著和男友衝突或缺乏紀律,延遲出席,搞的準備演唱的小春和志摩緊張不已。 

5.jpg

任何的樂團,只要牽涉多人的團體,要長久維繫都不容易,較明顯的是每個團員受歡迎的程度有別,若缺乏心理調適,難免產生明爭暗鬥,最後分崩離析,另外所得分配、排名和職務分配等等,如何讓每位團員覺得適得其所,都是讓團員能否齊心認同樂團的主要關鍵。 與電影《再見了,唇》同名的主題曲,特地找來日本知名創作歌手秦基博製作,多首清新悠揚的歌曲貫穿劇情,對愛好日本歌曲的觀眾應是不錯的選擇。

4.jpg 

從影片裡,表面上觀眾看到的是三位對音樂有理想的年輕人,在感情上糾葛的心理掙扎,事實上卻也認知到樂團解散背後的諸多真相,所以最後「Haruleo」究竟是否會解散,主要在於他們是否看重對音樂的承諾,是否願意把對音樂的熱情放在個人情愛的恩怨上,最重要的是片中也指出許多大眾朗朗上口的美好歌曲,往往「因為在現實中說不出口,只好用歌唱傳遞出來」的背後真相。(本文圖片由天馬行空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