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玩到掛》留一段人生 為自己而活 | 編輯觀點 | 肉包

 ttt(1).jpg 


若知來日不多,你最想完成什麼才能此生無憾?有沒有歉意待傳達?有沒有感情未表白?且跟著電影裡兩位走在生命盡頭的主角,在實現人生宏願的旅程中,一同叩問自己的心。


汽修工卡特(摩根費里尼飾)及富裕的愛德華(傑克尼克遜飾) 相遇在癌症病房,生命剩下不到一年的病友,在彼此照顧體諒下成為人生最後一站的莫逆,共同擬定最後的願望計劃,開啟實踐之旅!

 

ttt(4).jpg


你用力付出的愛 是不是愛?


兩人恰有兩種人生態度,愛德華任性瀟灑不惜和家人意願衝突,卡特卻以家人的生活安穩為人生目標不惜犧牲自己的追求。


玩世不恭的愛德華,牽掛著被丈夫暴力毆打的女兒艾蜜莉,遂擅自雇人修理打跑了女婿;這樣獨斷粗暴的介入處理方式,讓女兒與父親冷戰多年。父親無限懊惱卻沒勇氣再去見女兒,當面化解彼此心中不滿,表達依舊關懷的情意!


常識廣博的卡特,為家庭犧牲了繼續深造的機會及一生最滿意的教職,一輩子修車養家的卡特心中一直隱隱帶著遺憾,家庭妻兒絆住他的人生!盼望能行萬里路見證他讀到的知識,方使人生無憾!


「粗暴介入」與「犧牲自己」也許都是太沉重的愛。

 

ttt(2).jpg


「愛自己」原來也需要學習


「遺願清單」的精彩內容:

    1. 欣賞宏偉景象
    2. 友善地幫助陌生人
    3. 大笑到流淚
    4. 駕駛福特野馬跑車
    5. 親吻世上最美女孩
    6. 刺個紋身
    7. 高空跳傘
    8. 造訪英國史前時期巨石柱群
    9. 獵虎
    10. 與女兒艾蜜莉取得聯絡
    11. 環遊世界

ttt(5).jpg


說了再會卻難再會,解開心結擁抱人生


當兩人瘋狂地將重型機車騎上萬里長城後,這趟環遊世界大致順利,除了三個意外!


(1)在喜瑪拉雅山下等待攻頂時,經理人小湯宣佈大風雪將至,只好「明年再來」,兩人只能苦笑作罷,不知可有明年?

(2)在小湯協助下,卡特偷偷安排愛德華與女兒見面,但無心理準備的愛德華大怒拂袖而去!

(3)卡特在法國餐廳吐血,病情惡化,返家和妻兒團聚晚餐後病倒就醫!


愛德華去醫院探望,兩人讀到關於「麝香貓咖啡」的報導,得知此品竟是吃了咖啡豆的貓之糞便製成後,兩人相視大笑到流淚,解開心結。


手術後的卡特沒再醒來,心願請愛德華繼續完成!他終於鼓起勇氣與女兒盡釋前嫌,也見到可愛小孫女,親著小女孩的臉,這就是「世上最美女孩」。第二年,經理人小湯將兩人骨灰放在喜瑪拉雅山頂雪地,達成兩人宏觀美景的心願!

 

ttt(3).jpg


印度哲學家對人生的註解:若將人生一分為二,前半段的人生哲學是「不猶豫」,後段的人生哲學是「不後悔」。


沒有在最想做的時候去做的事情,都是遺憾!生命與願望都有保存期限,愛要及時把握當下。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