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絕對不能錯過,關於愛與死的日本經典電影:《情書》 | 經典回顧 | 吳鳥

愛的反面即是死


《情書》為何成為經典而歷久不衰,不只是因為導演關注青春飛舞的回憶,還加上了主角們對於死亡的恐懼和無奈。



電影的開端會看到渡邊博子躺在雪地裡,正思念著死去的未婚夫藤井樹。人因為愛還深,當面臨愛人不幸離去時,雖然迫使自己放下,也還需要時間的慰藉。所以依舊念念不忘的博子,找到藤井樹以前的舊家小樽住址,懷著一絲希望寄信過去。沒想到以為寄往天國的信有了回應,而回應的人正好也叫做藤井樹,但這個藤井樹卻是「女的」!



女藤井樹為了告訴博子更多她未婚夫的消息,漸漸串起國中時期與男藤井樹的回憶。開始追憶後,女藤井樹便也重新回味青春年少,生活中好似有了新的期待,在這當下的兩人都是快樂的,因為博子和女藤井樹互相分享回憶,暫且滿足了對方。但女藤井樹是在未知下而快樂著。


當她回母校懷念時,有個還在教書的老師給了她不經意的消息:藤井君因山難,已不在了。這時女藤井樹的情緒急轉而下,美好的青春、未開花就急著凋謝的愛戀因為死亡課題,而喚起女藤井樹內心深處的恐懼。


 

死的反面即是愛


博子與女藤井樹在魚雁往返間,劇情拉出了另一條線,開展女藤井樹的背景與生活。女藤井樹一直咳嗽,自以為是小感冒,所以放任病情。當她得知男藤井樹的死去,她同時想起父親的離世。隨著感冒逐漸加重,她更是感受到死亡的逼近。直到有天女藤井樹高燒不退,此刻又下起了大雪,救護車因為路上積雪無法盡快趕來,女藤井樹的爺爺想揹著孫女徒步到醫院,此舉引來母親的責罵,指出:因為當年她的丈夫(女藤井樹的爸爸)也是爺爺堅持不等救護車,直接背去醫院才誤診的。


劇情隨之攀上高潮點,因為在這裡可以看見為了親人著想,家人會使出自己覺得盡力的方式,卻引出衝突。氣氛凝重之餘,爺爺依舊平穩而堅定地解釋,他當時花的時間比救護車來的時間還早半個小時,「可是還是來不及」爺爺語重心長地說出這句話,母親聽到這句便語塞了,這個時候她才知道為了這個家庭,爺爺付出了多少心力。畢竟命運往往是意外的,曾經因為父親死亡,這些人們被恐懼、不安掩蓋了眼睛,但唯有如爺爺一樣真正堅定的愛,才能在死亡之中看見生命的重量。因為愛,所以被留下來的人才能懷著希望活下去。


▲女藤井樹的爺爺。

 

所以導演岩井俊二不只是關注青春愛戀如何純真可貴,也加入人生必須經歷的離別之際,讓愛與死完美結合,才能把《情書》推到「經典」的地位。


圖/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