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感覺 就在那不遠的前方《多莉去哪兒?》 | 電影短評 | ALPHARD


No memories, no problems

記性有多重要,總是在忘記時才發覺。繼承第一集的感人和趣味,《多莉去哪兒》基本上以原班底(多莉、馬林、尼莫)做為故事主軸,但跳出前一集的內容,將做為特色的「忘性」重新調配,原本麻煩的缺陷轉換成命懸一線的緊張刺激,成就了新一集的劇情。「家庭」是兩集《海底總動員》的核心,尋找親人也是兩代的重點,從第一集的找兒子到第二集的找爸媽,橫跨海洋驚險也變成一塊蛋糕。

有沒有想過,記性不好的人不是記不住事,而是用了不一樣的方式把事情記住?在這次將以健忘的多莉為主軸,在魟魚雷老師的校外教學看到魟魚的集體洄游,一向什麼都記不起來的她突然受到記憶的衝擊,想起自己與父母分離的過往,多莉決定啟程尋找自己的雙親,展開一段遠赴加州海岸、潛入加州海生館的全新冒險之旅,多莉必須克服她的健忘,憑著僅存的記憶找到她失去的寶貴家人。


Somewhere out there is my family

這次除了放大多莉的「忘性」外,也更加完整描繪主要角色們的人生態度。有時人會猶豫、會遲疑、會思前想後,總需要其他人來推一把才能獲得向前的勇氣。電影中的多莉便扮演著這樣的推手,讓人「如何去做想都不敢想的事」變成一種稱讚,所呈現的不只是莽撞,更多了一份咬著牙撐下去的決心。

「人生不是每件事都很容易」,特別是對於一隻只有短期記憶的魚而言,可以想像找到回家的路有多困難。如果一個轉身,下一秒便離開原本熟悉的人事物,這樣的心理壓力又能否承受?在這麼多的阻力中,最大的反對聲音也往往是來自於最親的人,出自於愛和關心,卻也變成「你讓她覺得自己做不到」的陰影。


There's always another way

這次《多莉去哪兒》似乎也帶有一點窮和尚與富和尚的寓言味道,若像馬林總是思前想後,會不會在第一集就錯失許多找回尼莫的機會?總以為自己需要更多的金錢、更好的裝備、更完整的計劃,卻還是少了那股衝動,一份「最好的事都是自然發生的」信心。或許已經習慣穩重的人們,身邊最需要的便是像多莉一般的角色,一股推波助瀾的力量。

「洄游是為了回家」,而回家的路永遠會刻印在年幼時的記憶中。儘管可能曾經失去、曾經迷惑,但那股內心熟悉的感覺,會變成一道指標,指向屬於自己的地方。人們或許會忘記身邊的大小事,但總能找到最重要人的記憶,像是自然而然的身體反應。若在某個時間點,一件小事觸發了你的回憶開關,或許也正提醒著你,該出發去尋找印象的根源。

「只要有決心,什麼都難不倒你。」

圖/Facebook 迪士尼影業 @disneymoviesTaiwan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