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情爆員》一部反霸凌的偽喜劇,小時候胖不是胖 | 經典回顧 | 赤兔

關於電影主題

 

「每部電影都應該有想要表達的主題。」這是一句相當普通的話,但在實際操作上並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有些做到了,卻沒有清楚的傳達給觀眾知道,這一類的作品比比皆是,而大多是文藝片。包括:劇本前三分之一完全看不出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沒有情節只有設定、衝突平淡等諸如此類的問題,但令赤兔較為納悶的是偏偏這類型的作品,特別容易得獎,好像看不懂是觀影者的問題。

 

電影是不是能扣緊主題?也是編劇應該著重的部分。寫作方法有很多,可以嘗試先寫25-30個字的故事大綱,再從這份故事大綱裡提煉出一個主題,例如:歧視/反歧視。由此繼續延伸枝節戲肉。舉個今年前半年最好的動畫劇本《瘋狂動物城》,這部不管是觀影者跟製片人都會很喜歡的劇本,或許他的精神層面不如《腦筋急轉彎》,但是所有製片人都會告訴你他們比較喜歡前者。

 

為什麼?瘋狂動物城所涉及的年齡層廣,而且兒童跟大人能在這部電影中獲得不同的主題感受,在兒童的觀影者眼裡,它就是一部可愛的兔子為了想當警察冒險犯難,最終獲得成功的故事。在大人的觀影者眼裡,它則是一部充滿科層體制、講歧視跟反歧視的故事。而這個主題內容幾乎貫穿整個情節跟內容,兔子為什麼不能當警察(歧視)、狐狸請到小型動物區買冰(歧視)。而《腦筋急轉彎》則不同,大人看得懂,但小朋友就未必看得懂了,因為看這部片子,必須要對腦內控制情緒的構造有所認知,如果沒有這個認知,就會覺得腦筋急轉彎是一個很悶的故事。

 

1132295607_l

 

如果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重溫一下這兩部片,以動畫片類型而言,兩部都是赤兔心中的神作,說了這麼多,趕緊進入本篇重點,動作喜劇《中央情爆員》。

 

 

 

 

【以下有劇透,閱讀前請勿被雷到】

 

 

 

 

開場就將主題確立,衝突環境的建立

 

這部《中央情爆員》雖然看預告就是一個無俚頭搞笑動作喜劇,但它也有想表達的中心思想也就是「霸凌/反霸凌」,而這部片的開場是如何營造出衝突?

 

巴布史東(巨石強森 飾)高中時期是一個懦弱的大胖子,在畢業演說上被幾個壞同學,扒光衣服丟進演說現場受全校同學的嘲笑,而唯一幫助他的只有凱文(凱文哈特 飾),凱文當場把自己的校隊外套給巴布蔽體,再說這個凱文可是大有來頭,凱文是全校的風雲人物,是各種校隊的驕傲,人稱「黃金噴射機」。

 

就這樣簡單的情節,主題出來了。而隱隱約約的也同時作了人物介紹,而這個情節對於巴布兒也是充滿衝突的:

 

  1. 來自內在自我的衝突:受到霸凌而感到羞愧。
  2. 來自人的衝突:一個是校園的人生勝利組,一個是受霸凌的魯蛇。
  3. 來自環境的衝突:全校同學包括校長都沒有阻止,表示這個環境是允許霸凌的。說到環境的衝突,其實這裡處理的蠻好的,並沒有作特殊的介紹,但藉由校長嘻笑的不介入反而看上去習以為常的表現,雲淡風輕的作了一整個環境介紹。而巴布的懦弱受欺負,遇到事情不知所措的形象出來了,同時也表現了凱文的善良。而這個善良是可貴的。一個人在光鮮亮麗的時刻,所表現的善良才是真善良。

 

中央情爆員01

 

角色設定的交錯對應出衝突

 

凱文曾經是意氣風發的校草,外號還是「黃金噴射機」,雖然矮,但是聰明學霸外加敏捷的身手,讓他備受同學期待,包括每次都會表演的後空翻,這些都是讓凱文成為風雲人物的要素,但是萬萬沒想到從高中畢業之後,凱文並沒有得到很高的成就,甚至也不能算是一帆風順,眼見著其他同學都是過著越來越好,只有他,一直在原地踏步,可以說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典範。

 

那麼巴布就改變了嗎?也沒有。巴布練出一身壯碩的肌肉,又有敏捷極具破壞性的身手,但他的情感層面始終脆弱,並沒有走出高中時被霸凌的陰影,所以他時常拉著自己的夥伴說著昔日高中校草有多好,當年有多麼照顧他,是他唯一的麻吉。事過境遷,他的外觀上不再是以前的胖子巴布,但他還是會懼怕昔日欺負他的惡霸崔維,即使自己早就強過崔維,但依舊不敢反抗。

 

中央情爆員02

 

一個外觀並沒有改變,但是心理卻已經沒有這麼自信且充滿挫折的校草,一個外觀已經改變,但內心還是曾經受到霸凌的魯蛇。他們改變的地方各自不同,卻有一部分都仍原地踏步,就是這樣的設定,讓這部片顯得更加有趣。

 

簡單不複雜的故事情節

 

兩人長大後的故事情節並不是很複雜,多數建立在兩人的互動上,這一點是相當難得的,很多電影都會強求弄出很精彩絕倫的情節,但是跟主題沒有太大關係,這樣就不好了。簡單舉幾個這部片扣緊主題的情節:

 

  1. 凱文在工作上,從細節表現也是受到職場霸凌。
  2. 凱文與巴布重逢之後,在酒吧裡也差點被霸凌,所幸有巴布相救。
  3. 兩人為了線索去找之前的校園惡霸崔維,巴布的情緒反應。

 

1468435041-1523903779_m

 

當然不只是這些,其他的......有待讀者自己挖掘。而特工動作方面的劇情沒有很複雜,甚至沒有解釋的很清楚,到底反派達成目的之後究竟會發生什麼嚴重的後果,這些並沒有特別去凸顯,僅是不斷地製造出懸念,到底巴布是不是壞人?這個懸念以致於凱文的猶豫,最後背叛導致巴布被CIA所擒,而凱文最終還是選擇相信巴布,救出巴布。兩人的友情因為這樣的波折而更顯堅固。

 

其他的反派如何運作,那些帳戶會怎樣諸如此類的問題重要嗎?Who care!這個影視作品中的「Who care!」可是大有學問,而這個觀點並不是每個製作方能夠體會的,這個下次有機會再作介紹。

 

在自己的故事裡面當英雄吧

 

每個人都是自己故事裡的英雄,不用羨慕也不用忌妒,小時候時常考第一名的同學現在未必過得好,而以前的壞學生可能豐衣錦食,這些都是人生百態,如果沒有看過這部《中央情爆員》的讀者們,趕緊去電影院觀賞這部輕鬆小品,做自己故事裡的英雄吧!這部《中央情爆員》並不是很厲害的喜劇片,有優點也有缺點,但是卻讓觀影者感觸良多,讀者們有沒有受過霸凌,或者曾經霸凌過別人?我們所作所受,都可能改變另一個人的人生。而社會新聞中也時常有校園霸凌的新聞,我們希望台灣能逐漸往互相尊重、包容的層次走,建立友善的環境。

 

每個人都是自己故事裡的英雄,不用羨慕也不用忌妒,小時候時常考第一名的同學現在未必過得好,而以前的壞學生可能豐衣錦食,這些都是人生百態,如果沒有看過這部《中央情爆員》的讀者們,趕緊去電影院觀賞這部輕鬆小品,做自己故事裡的英雄吧!

 

9de0006168c92e69162

 

圖/環球影業、宅宅新聞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