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青春戀習曲》用搖滾對青春的完美詮釋 | 編輯觀點 | Shao

如果說青春是同儕關係的建立、家庭衝突的矛盾、青澀戀愛的初嘗、自我認同的惶惑、抵抗威權的叛逆,或是未來追尋的奇想,《搖滾青春戀習曲》用搖滾音樂作為媒材,將青春所有的主題,成功地集結編寫成歌,做了一次完美的詮釋!

singstreet05

時逢八零年代於愛爾蘭的經濟困頓,家庭為節省開銷,讓十五歲的主角康納轉學至一間極為傳統而保守的天主教學校,在這裏充滿了宗教威權的規訓與陽剛氣質的展演,處處是嚴厲的校方規定與同儕間的校園霸凌。劇情始於康納為了追求打扮時髦的女主角蕾菲納而組成了一支年輕的校園樂團——「欣唱街樂團」,因而邀請蕾菲納演出樂隊的音樂錄影帶。蕾菲納是位立志成為模特兒的十六歲女孩,口口聲聲說著要前往倫敦闖蕩,是康納心中的女神,不但是心儀的漂亮女孩,更是夢想追尋與自我認同上的完美模型。

singstreet03

整部片用七首欣唱街樂團的原創歌曲與數首八零年代不同風格的搖滾作品,巧妙地貫穿劇情。七首原創歌曲是康納與樂隊夥伴戴爾共同創作出的青春紀事,記錄著片中康納的心境轉折與成長:從一開始遭霸凌的小人物,透過搖滾樂逐漸建立起信心,其中更歷經青少年脆弱的武裝、與霸凌者的和解、家庭組織的崩解、戀愛的困惑與挫敗等等,最終站在校園舞會舞台演出,勇敢抵抗威權,並最終帶著不曾行動築夢的蕾菲娜,一同開著小船渡海,逃離現況窘境的桎梏,邁向英格蘭,開啟了未來的無限可能。

singstreet02

《搖滾青春戀習曲》是導演約翰卡尼的第三部音樂電影作品,是部半自傳的電影,導演回歸到家鄉愛爾蘭,用熱愛的音樂來呈現。我想這不只是一部青春熱血的音樂電影,而是導演利用藝術作品闡述屬於導演自己的故事,作為自身過往的撫慰與回望,更透過作品對「青春」的完美演繹,貫徹著搖滾樂的精神,告訴觀者放下因怯懦的武裝、突破窘困的現況,才可能破繭而出,並勇敢實踐、追尋夢想,夢想的前方即便像是電影結尾,是一片汪洋大海的廣闊,更會有如霧般的未知,但相信那裏或許會有屬於你安身立命的地方。

singstreet04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