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狗兄》-逆境中奮力尋求突破 | 電影介紹 | 食為天

究竟是什麼樣的紀錄片,可以在強敵環伺的檔期下奮力一搏呢?

黑狗8

雖然目前《台灣黑狗兄》在首輪影院皆已下片,但無論其票房成績如何,與《鋼鐵人3》《遺落戰境》等強片在同檔期較勁,就該給予鼓勵與肯定。

很巧地,《台灣黑狗兄》就是在講述黑狗兄如何在逆境中突破,拒絕被K.O.的努力過程。關於襪子,這個幾乎人人每天都在穿的東西,我們大概很難想像市面上每十雙就有八雙是來自彰化的社頭鄉,那裡是台灣最繁榮的製襪業大本行,黑狗兄甚至曾接下知名品牌愛迪達的代工訂單;然而我們也很難想像,美好光景在全球化的衝擊下,竟在一夕之間面臨了極大的困境。

黑狗8
                 襪子的故鄉-彰化社頭鄉


近幾年來台灣的「院線記錄片」發展蓬勃,故事及題材貼近人心可以算是重要因素之一,但關於「全球化」這種抽象的概念和議題,要如何端上檯面吸引觀眾,對於院線記錄片來說便是一大挑戰。

本片導演是國內外影展皆曾獲獎的國際知名導演賀照緹,常拍攝邊緣化小人物及非主流議題的紀錄片,這幾年特別關注全球化的現象,在其前一部紀錄片《我愛高跟鞋》裡便忠實且活活生的呈現出全球化之下每一雙高跟鞋的製作背後歷經了多少剝削與殘酷。

《台灣黑狗兄》同樣是涉及了全球化衝擊的議題,也同樣透過一個產業的各個面向去讓觀眾看到背後的辛酸。但不同的是,導演在本片中並沒有特別去強調「全球化」這樣的一個抽象概念,也不探討全球化是如何擊潰這些傳統產業,而是以黑狗兄為主的幾名小人物的生活訪談作為主軸,將重點放在黑狗兄尋求突破的精神及韌性,讓觀眾彷彿是在觀看幾個平凡人的奮鬥故事,尤其黑狗兄與妻子間的扶持互助,以及父子之間的寄望與關心,為本片增添了不少感動。

黑狗13
                 黑狗兄年輕時全家福

黑狗兄所代表的不僅是製襪業的希望,更象徵著「莫忘初衷」的信念。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面臨行銷與售價的難題時,黑狗兄心中擺第一的仍然是原先踏入製襪業的理念:如何讓大家都可以用平價的方式買到最適合的襪子。

黑狗11
                 學習行銷的黑狗兄

正如前面所說,作為一部院線記錄片,嚴肅的議題、不討人喜歡的題材,要如何吸引觀眾會是個難題,幸好賀照緹導演本身就擅長處理邊緣化小人物的生活,所以本片反而以一種貼近生活的形式來與觀眾拉近距離,對許多同樣在台灣各個角落努力打拼的人而言,無疑是一股激勵人心的暖流,因為無論現實有多麼困難,總有那麼一群不願被擊敗的人,努力與這個大環境對抗著。

黑狗兄5
             本片主角-綽號黑狗兄的李東林先生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