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壞人生》毀壞後才能夠重建,但崩塌後的世界可以留下什麼? | 編輯觀點 | Miss Sa

當一個注滿水,展現完美,溢滿幸福感的花瓶,不知不覺中不知道何時開始出現了細縫,水流開始慢慢滲出,也許隙縫是一直存在著,似濕非濕的觸感似乎是一種警訊。而當你選擇忽視,任何輕微的內力、外力都有可能造成花瓶的水洩流。這似乎是在說著Davis的人生寫照,一路只求平穩、安逸平順,對事情欠缺一些思考性,把自己顧好就足夠,他最常掛在嘴上的話:「不是我的椅子,干我屁事。」

而他狹隘到無暇顧及自己的周遭,妻子的事、岳父的事、家裡的事,一切的細瑣繁複的皮毛小事完全地忽視。自己將自己顧好,上班下班,有自己的生活條理,到後來會發現這就是Davis對於世界麻木的象徵,世界上其實有好多Davis,多少人是對生活麻木而不自知,就這樣一天捱過了一天,如同Davis一樣,直到生活遇到了衝擊,才開始重新檢視自己,拆解自己的生活。

螢幕截圖 2016-07-15 01.57.29

「我不愛我的妻子。」
「如果你不愛她,為何還跟她結婚?」
「因為⋯⋯不費力吧!」

妻子過世後,Davis沒有感到任何的悲傷痛苦,甚至一點情緒都沒有,他不瞭解妻子,甚至沒有花時間去瞭解妻子,在一個人的日子裡,Davis的日子如同往常一般,絲毫不受妻子逝去的影響,人人都認為他是打擊過大,壓抑悲傷,故作堅強。但Davis明白長期的麻木已經代替了他一切的感官情緒,無所適從的他聽岳父說過:「修補內心創傷就像修車一樣,你必須把它通通拆開,檢視一切,然後一步步拼湊回來。」於是,Davis開始注意以往不曾注意的生活周遭,拆解與檢視一切,卻怎麼樣也無法拼湊回來,於是他選擇一股腦地發洩,從破壞中尋找蛛絲馬跡。

螢幕截圖 2016-07-15 01.13.25

有沒有那麼一種定律能夠解釋,駐足在人群中,越是與人靠近,卻越發看不見自己,周遭的人也越是模糊到看不清。

Davis是愛他妻子的。

對於麻木過生活的Davis,其實妻子時時提醒著他正視兩人之間的問題,無奈他卻選擇了忽略,也會許是麻木的生活讓他即使發生在眼前也看不見了。最後他發現了妻子平常寫的紙條:「雨天時你看不見我,晴天時你會想起我。」與之呼應著。

螢幕截圖 2016-07-11 16.20.00

Karen與Chris母子對於Davis而言也許是相似點的存在而相互吸引的,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從別人身上尋找自己的影子。Karen傾聽、開導、理解Davis,Chris則視Davis為良師益友,從三個人的關係中可以看出他們其實都渴望能被人理解的,對於那些崩壞的或正在壓抑著的,Davis的崩壞人生、Karen的感情與麵包的抉擇、Chris的青春叛逆與性向認同其實都是一樣的。

《崩壞人生》用極端的方式,告訴觀者檢視自己現在的生活,如果你完全厭惡著你現在的生活,那麼完全拋開,大肆破壞又有何妨?沈重的包袱與壓力就在大肆崩解的過程中得到了釋放,即使只是短暫的快感,而你在摧毀後一無所有的可怕其實並不如你擁抱著一堆對你而言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廢棄物的人生更讓人惋惜。

圖/開眼電影網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