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離世界》人渴望的不是「連絡」,而是「連結」 | 編輯觀點 | 班尼羊

長期被嚴格父親忽視感受而投身電子產品的孤獨男孩、一對夫妻失和而寄託於網路世界所遭遇的竊盜案、一名記者渴求獨家報導出性愛直播秀的猛男故事、一場社群網站惡作劇壓垮分崩離析的家庭。《疏離世界》(Disconnect)由四個不同的事件,枝節交錯出緊湊且令人震懾的感慨情節。

疏離世界disconnect-01.jpg

看似不同的事件,事實上有著相同的感受主題

人都有需求被理解、聲音被聽見的渴望。因為人生如此失敗,渴望從博弈遊戲中獲得勝利的充實感;因為生計困頓,渴望從虛擬交易中期盼夢想;因為週遭無助的寂寞,渴望從陌生人的口中得到安慰;因為現實的殘缺,渴望得到屬於自己的平板電腦來建構私底下的家園。這些渴望的轉移,看似無害,實際上卻環繞肆虐著我們內心與真實世界的連結。

疏離世界disconnect-04.jpg

然而隨著事件的展開,這些傷害使人們各自開始思考解決方式,試圖修補錯誤。然而每個人的出發點和狀況不同、立場亦不同,各自卻只能不明就裡地責怪對方。每個人都在說話,但沒有人能夠順利溝通。溝通,需要的僅僅只是聆聽。

疏離世界disconnect-02.jpg

問題絕不只會是單方面的承擔

原是同濟間排擠他人的惡作劇,謊言卻如滾雪球般一發不可收拾。兩位頑皮的學生,為了讓他們創建的虛構角色能使人信以為真,決定下載一張隨意的女性裸照,傳發給被騙的男孩。而渴望被愛的男孩,鼓起最大的勇氣,去回應這段他眼中好不容易產生的「連結」,然而卻因此釀成一發不可收拾的悲劇。

疏離世界disconnect-06.jpg

網路世界的無限連結,疏遠了現實世界的本能互動,剝奪了人對於感情溫存的敏感度。當內心受傷的你坐在大夥身旁,朋友卻只在乎手機裡曖昧對象傳來的訊息樂子,原先認定的姊妹淘,似乎也變成只是虛假的陪伴、空虛的流連,人味盡失。

疏離世界disconnect-05.jpg

然而這一切都不是這些精神流浪的孩子個人的過錯,也不是他們年輕氣盛的個體所該獨自承擔的。從每個家庭當中「孩子」的角色,得以看見他們最直接反映出一個家的問題,而這個問題,平常往往被深埋在各自對立、容忍彼此的羈絆當中。也往往直到人最絕望無助的一刻,人們才懂得正視錯誤,努力修復、彌補。

疏離世界disconnect-03.jpg

渴望溝通的聲音,找到的出口是宣洩還是放下?

緊隨劇情快速進展,幾條故事線漸漸越發靠攏,開始產生相互串聯。而電影配樂亦營造出一個相當呼應劇情的情緒堆疊。那是劇情中,少年在事件爆發前,因為渴望有人回應、感受、理解他的寂寞,而作曲上傳的音樂。

疏離世界disconnect-07.jpg

後半段隨著逐漸釋放的音樂節奏,情節交叉剪輯地重疊著四個段落。故事不斷挖掘、戳刺、突破心防,直至他們內心深處最不願面對的痛。最終所有人爆發出來的悲鳴,難過得令人唏噓。彷彿衝擊效應一般,留下的只有破碎的擁抱,以及遺憾的結局。然而一切都還來得及,拿起你為愛而寫的音樂、放下你憎恨慍怒的武裝,從今天起,我用心聽你說。

圖/愛奇藝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