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媽咪》一聲聲嘆息 原來愛是深淵 | 經典回顧 | 吳鳥

這個故事在講述一個患有多動症的少年Steve,搬回家讓母親Diane照顧,以免被送去監獄吃苦。但母子之間的相處因Steve無法控制情緒引來多次衝突,偉大的母親只能忍著痛苦,卻無法得知希望是否會到來。
 
「屏開」二度 新視覺體驗

首先大家會被1:1的鏡頭拍攝手法吸引。1:1是多藍的新視野展現,讓人直視被框在畫面中的無奈母子,是多麼的迫切相愛卻只能彼此傷害。血緣般的宿命使他們牽在一塊,卻因相處常爆出衝突,只能向現實低頭,千瘡百孔的生活全在這壅擠的正方形畫面中,一一揭露。
 
驚呼完1:1的設計後,你會繼續期待鏡頭有兩次「屏開」的機會,就像是人生中有那麼幾次使你「好像可以」變好的機會。
 
第一次的「孔雀開屏」是在母子每天相處之下,還加入一個鄰居老師,三人製造許多歡樂,將這煩悶的生活撐起,努力保持這得來不易的幸運。此時可以看見富有生命力的Steve狂喜地張開雙手,鏡頭隨之如孔雀開屏,三人身影像重獲自由的三隻小鳥,準備迎接新的生活。你不得不被Steve舒暢的神情所吸引,並且不由自主地和他們一同相信「希望」的到來。
 
第二次的屏開是「母親們的願望」,也就是「想像」之中。母親Diane想像自己兒子考上理想學校、有了對象並結婚、養育兒女……這些連續鏡頭沒有對話,只有每個人的喜悅、笑聲,背景音樂從一開始的澎湃激昂到後來轉為快節奏,緊逼著堆疊的劇情,即將進入尾端的高潮。鏡頭模糊而轉動著,母親們在想像的夢裡越開心,在現實上越是難過。這一點讓身為父母的人皆感同身受,望子成龍的心情在此得到共鳴。
 
兩次的開屏用在刀口上,顯得漂亮,畫龍點睛。
 
(圖/美昇國際)
 
愛你 是我唯一能做的事

故事一開始就有一則條款寫著:「父母親有權力將行為不當或是不受控制的子女送進醫院,從此不須負擔義務責任。」遊戲規則都講這麼明白了,多藍都不擔心觀眾不想看下去嗎?當然不會。因為觀眾可以期待母親和兒子的演技。
 
媽媽叫做Diane,簡稱Die。當然在這字面上你或許可以推敲「死」和母親的關係,但是在這裡其實可以知道,Diane雖常遇上艱苦的時刻,但卻都能以自嘲的方式繼續存活下去,認為心中有愛能勝於一切,卻在後來的相處下慢慢感到無助、心情有多重的轉變。
兒子Steve除了表面上看似張狂、衝動不受控制,內心深處卻非常渴望完整的家庭(可以從劇情中的對話發現,因為父親的離開使Steve開始有情緒上的病狀),有著想好好保護母親的細膩心思,卻也有同時怕被丟棄產生「攻擊性」的外在。
 
這兩位角色都非常立體,所以使劇情變得令人期待。期待著到底母親的愛能把兒子拉回自己身邊,或有許多事情不是只有愛就能解決的?這兩者的拉扯在劇情的尾端開始浮出檯面。是衝動卻又善良無比的Steve先邁開一步:他試圖割挽自殺,因為除掉自己貌似是唯一的辦法,除此之外沒有什麼能解決媽媽心裡的苦。Diane被這個舉動嚇得不得不將兒子送往醫院,這也是她被經濟所綑綁之下唯一能做的選擇。

(圖/美昇國際)
 
Steve在醫院中打了電話給媽媽,媽媽沒有接。
感謝你的耐心,我知道我很難搞,對不起。當我想到自己傷害你多深,我真他媽的難過。……重點是我很想你,而且我愛你。
 
欣賞演員的角力追逐後,你該把視線放在緊湊的劇情上,多藍沒有以簡單母子關係為總結,他更將之推入社會中許多存在的問題,經濟、結構、制度等,使母子間細膩的愛恨情緒、隨時可能爆發的口角鬥毆,一一完美的堆疊而起,等待最後一刻逼得母親只好投入愛的深淵。
 
Steve割腕流著血說:「我們還愛著彼此吧?」
Diane堅定地回答:「那是我們最擅長的事。」
 
縱使愛讓我們萬劫不復地奔向悔恨的洪流裡,但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因為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愛你。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