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等著你回來,《屍憶》 | 電影短評 | 雨女

如果一開始沒有特別看電影的劇情介紹,單從片名「屍憶」,很難直接猜出影片到底說的是什麼走向的故事。本片以臺灣冥婚習俗為基底,電影畫面運用很多元素如古老大宅、喜氣洋洋卻陰森的黑夜婚禮,尤其用鮮紅瀲灩的鳳冠霞帔來盡顯鬼新娘死白的氣息,著實讓人看了不寒而慄。 即便片中男女主角有段激情床戲,明明是情慾橫流的畫面,卻不知怎的叫人有些背脊發涼。整部電影佈滿神祕懸疑氣氛,陰森詭譎的氛圍像藤蔓緩慢地從腳邊一點一點慢慢往上爬,直到真正察覺時,已不知不覺被恐懼的藤蔓掐住咽喉,害怕得不知所措,卻又遏止不住想探究真相的渴望!

 

3

圖片取自屍憶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本片敘事方式先是二條平行的主線發展,前面讓觀眾一直摸不著頭緒,到底這二條主線的關聯性在哪。一邊是即將慶祝16歲生日的高中生茵茵,在生日之際竟然逐漸顯現陰陽眼能力,開始看見已過世的動物,甚至是鬼!尤其來自另一個世界的靈體常突如其來的接觸她更是讓人驚嚇到不行!另一邊則是男主角承皓和他的未婚妻生活點滴。男主角正在電視台製作臺灣冥婚文化節目,生活中卻也開始發生一些奇怪的小事,比如身上出現莫名的傷口,未婚妻一直脖子痛,他每天晚上老做著相似的奇怪惡夢,甚至婚紗照中新娘不是眼前人!於是承皓求助於製作節目時所認識的老師,才知道原來自己上輩子跟一個女鬼的冥婚淵源糾纏到了今世。


「這世界上為什麼會有鬼的存在」?「人如果死了之後沒有好好的被埋葬,祂的靈魄就沒有辦法超生」。「祂一定是心裡面還有遺願未了,所以才會繼續留在這個世界上」。電影相繼拋出一個又一個謎團,卻也一點一點透過角色的對白帶出解題的線索。


2

圖片取自屍憶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原本二條沒交集的主線,後面突然一口氣收攏串起來,一一向觀眾揭曉謎底,並藉由茵茵的陰陽眼能力,告訴觀眾承皓家中事情始末的來龍去脈,以及令人驚訝的真相!不同於一般鬼片故事充斥因果性循環,本片人物角色各自有可悲與可怕的一面,並不是單純的善與惡黑白對立。女鬼深切的執念與佔有慾,令她不擇手段剷除一切的阻礙,甚至殺害無辜的人。但細數她在與承皓相處的點滴,亦能感受到她對愛情的渴望,還有渴望有人陪伴。且說到底,女鬼原本的遭遇也是令人同情的,因社會風俗單身未婚死後不得入土為安,非得要找個人冥婚不可!但偏偏儀式卻因為意外沒能完成。


於是她幽幽地等待了二輩子,有增沒減的執著,非得要她的新郎回來娶她陪她。如此深切的執念使筆者腦海中不由自主浮起一首老電影中的歌:「我等著你回來,等著你回來,我要等你回來…」。

 

4

圖片取自屍憶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