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日的蟬》鳴唱寂寞的夏日悲歌 | 編輯觀點 | 鏡

The Eighth Day-01.jpg

蟬在土中七年,破土而出後卻只能活七天,真是令人感傷呢。

由日本作家角田光代所著的同名小說所改編,描述著一位名叫希和子的女性與有婦之夫秋山相戀、懷孕,卻遭哄騙墮胎。而後看著秋山之妻懷孕產下女嬰,決定潛入對方家中親眼看看女嬰,藉此機會告別過去的自己。然而在看見小女娃天真無邪的笑容之後,希和子卻發現自己再也放不下手,最後決定今後由自己來保護她……

The Eighth Day-2.jpg

我們家的痛苦,在惠理菜回來之後,也不曾終結。

宛如紀錄片般的真實告白,秋山之妻在法庭上,以一個受害母親的口吻,闡述著女兒被擄走的這四年時間是如何難熬。每天晚上都在半夜醒來,在睡夢中聽見嬰兒的哭聲,彷彿要自己去救她。然而好不容易女兒找回來了,孩子卻早已把綁架她的犯人當成了母親。如此悲哀的情結,就這麼根深柢固地刻印在這個家。

The Eighth Day-3.jpg

空殼子,她這麼形容我。

幾乎貫穿全劇中心的希和子,對於不能再生產的自己感到悲哀,原本滿心嚮往建構美滿家庭、養育子女,如今這些卻再也不可能實現。現實如此,希和子努力壓下情感告訴自己要重新開始,卻仍在最後的時刻敵不過心底的聲音。

The Eighth Day-4.jpg

希和子為女嬰取名為薰,並自此展開逃亡。隨著時間流逝,希和子心中的母愛越加氾濫,為了逃出警方的搜捕線,只能不斷捏造故事,唯有扭曲現實,她才能與薰一起活下去。沒有血緣關係的希和子與薰,漸漸發展出親密的母女關係。四季輾轉,蟬聲隨著夏天到來也唧唧地響,猶如希和子心中揮之不去地紛擾與擔憂。

The Eighth Day-5.jpg

要是所有的蟬都在七天後死去,那就不會覺得寂寞──因為大家都一樣。
若有隻蟬活到第八天,其他同伴們都死去了,只剩下自己一個,那才悲傷吧。

The Eighth Day-6.jpg

當年被綁架的惠理菜,經過時間的洗禮長大成人,或許是與家人若即若離的狀態,驅使她大學獨身在外租屋、半工半讀。而突然出現在自己眼前、自稱是自由撰稿人的安藤,卻冒然重提當年的事件,表示希望寫出惠理菜的想法,但卻屢遭拒絕。之後便以像是朋友般地身份,數次拜訪惠理菜一起喝酒聊天。

The Eighth Day-7.jpg

如同巧合一般,與長大後的惠理菜交往的男子也是有婦之夫,一切彷彿在不知不覺中受到了某種牽引,讓惠理菜也遇到了同樣的命運。廢棄的寺院、遙遠的小豆島,在安藤的陪同下,惠理菜尋著過往生活的足跡,一一地找回封鎖在記憶深處、幾乎要遺失的那四年光陰。

The Eighth Day-8.jpg

相較於原作,電影更注重在惠理菜成年後的故事。循序漸進的場景,緩慢地深入她的內心世界,或許她就像活到了第八日的蟬,不知為何自己明明回家了卻像身處異處、明明不應該存在的那四年,卻真真實實出現在自己的生命中。

如果你是蟬,會因為能夠多活一日,而感到喜悅嗎?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