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怪獸》活在信任之下的金錢遊戲 | 編輯觀點 | Cosmo

投資本是一門賺錢技巧,在由名嘴主持人擔當這華麗的節目秀背後,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社會的陰影,遇上了無法收拾的場面,誰會說出真相,或是誰又在演戲,會有怎樣的令人意想不到的結局?


喬治克隆尼在《明日世界》的演出表現令人驚嘆,帶著希望和未來想像的有為智者,若細細關注他的表情,會有種十分複雜但毫無畏懼的那種認真深深烙印在心底,而在演出《凱薩萬歲!》後,會感覺那種想像突然間落差很大,毫不知情的戲劇裡,卻探討了好萊塢主流市場中是怎樣和社會共產關聯,而《金錢怪獸》也是如此,甚至手法更為誇張,更能夠深入體會到社會的底層悲歌。


跳完幾次開場舞,來到了最令投資者喜愛的投資分析和故事,在這談笑自如的情境下,誰都料想不到竟有個年輕人會帶著炸彈挾持節目當作開場秀,李和在場的工作人員都以為能夠說服凱爾並順利逃脫,沒想到變本加厲的年輕人,過程李一直推卸責任並不斷喝斥他,並認為市場就是這樣,遊戲就是這樣,大人們都在玩的遊戲,不會是只有你一個,而李的同情心也漸漸浮現出來,發現遊戲越來越不對勁,這過程中看見了人性的爆發點,凱爾內心不斷掙扎並影響了李的內心,從被激怒到冷靜到和諧到解決問題,對應到社會結構似乎也是如此,年長的主持人並無法真正站在哪一方,只能為凱爾這樣無助的年輕人找到出路,找到他真正想知道的真相,連派蒂現場導演也無法使喚每個人的內心,竟然也無法再述說言語,在錢與人性的抗爭下,平常令人嚮往追隨的導演卻成了最大的絆腳石,歡笑的節目該怎麼結束呢?


本片不會看到如《華爾街之狼》般那樣只為了愉悅而做出瘋狂的事蹟,不像金錢至上主義而忽略了內在的本質,螢幕上面只有一來一往的數字和口舌之快,談人脈、公正、婚姻、生命,好像都有種無奈的感受,也就是凱爾帶給觀眾的感受,李說:「我們是人,不是電腦」,只是螢幕前這些看熱鬧的觀眾,竟也開始在網路上散播這般無聊的鬧劇像是令人噴笑才罷休,好像是在說著非搏命現場,其他的都可以置身之外都與我無關的意思,那麼到底真正不在乎人命的是誰,會是警察嗎?


直到最後,那一槍怵目驚心,所有觀眾也都無法置信,頓時安靜下來,看不到歡笑甚至無法流淚,李很想為凱爾做出一些應該做的事,表情也已不見當初節目上意氣風發的模樣,內心省視著自己,遊戲裡最大的犧牲者究竟是誰呢? 如果可以,希望本片帶來的意義,想想,即使是一點點小忙,我們能夠為這資本主義的社會做些什麼事好呢?

最後想引用Oscar Wilde的名言:「我年輕時以為金錢是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東西,等我老了才知道,原來真是這樣;人生有兩個悲劇,第一個是想得到的得不到,第二個是想得到的得到了」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