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橋》我們都該當個「屹立不搖」的人 | 電影介紹 | 斑馬

bridge of spies 13.jpg

 

西元一九六二年二月十日清晨五點半,連接東西德的格利尼克橋上亮起聚光燈,為冷戰時期中一場世紀人質交換拉開序幕。二月的柏林依舊大雪紛飛,放眼望去盡是一片白皚皚的雪景。橋的一端站著美國律師詹姆士.B.唐納文(James B. Donovan,湯姆漢克 飾)和人質蘇聯間諜魯道夫.伊凡諾維奇.阿貝爾(Rudolf Ivanovich Abel,馬克勞倫斯 飾),另一端則站著東德探員和被捕的美國飛行員法蘭西斯.蓋瑞.鮑爾斯(Francis Gary Powers,奧斯汀史多威 飾)。兩位人質錯身而過的剎那,不僅翻轉了各自的未來,更為人類歷史寫下新的扉頁。

 

bridge of spies 5.jpg

 

美蘇冷戰期間,潛伏於美國的蘇聯間諜阿貝爾因被屬下出賣而遭到美國政府逮捕,唐納文律師因而被指派擔任其委任律師,負責為阿貝爾辯護。整起訴訟一開始並不順利,唐納文成為眾矢之的,被冠上叛國賊的稱號,也使家人的安全陷入危機。儘管如此,他仍秉持人道及公正的原則盡心為阿貝爾辯護,更向法官遊說,希望能免除一死。審判結果出爐,阿貝爾成功保住小命,唐納文卻成為千夫所指的對象。然五年後,蘇聯擊落一架美國U-2偵察機並逮捕飛行員鮑爾斯,美蘇兩強各持有對方的人質做為籌碼,而危機也漸漸出現轉機......

 

bridge of spies 10.jpg

 

如果你期待《間諜橋》跟《007》一樣以菁英間諜潛入敵國利用高科技道具傳送機密文件為電影主軸,還會出現精彩刺激的打鬥戲碼的話,這部電影可能會讓你大失所望。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在《間諜橋》中所要傳達的並不是間諜任務如何酷炫有趣,而是一位律師的遠見和智慧如何牽動歷史走向,成功緩和冷戰時期高度緊張的氣氛。

 

bridge of spies 7.jpg

 

片中兩位要角(唐納文及阿貝爾)即使身處敵對陣營,卻擁護相同的理念。唐納文雖然被外界視為叛國賊,隨之而來的各種雜音幾乎淹沒信心之堤,他依然堅持他認為是對的事,不惜一切代價為阿貝爾爭取一條活路。阿貝爾娓娓道來幼時目睹一位「屹立不搖的人」(Standing Man)的故事,呼應唐納文的堅持與勇氣。當時黨派邊境隊佔領阿貝爾的家,當眾人被毆打時,只有他父親這位朋友在每一記毒打後還努力站起來,即便這樣不屈不撓的態度只會招來更多的痛苦與麻煩,父親的朋友依然屹立不搖,最後讓他捱到了一線生機。

 

bridge of spies 6.jpg

 

"It doesn't matter what people think. You know what you did."當飛行員鮑爾斯在救援後極力自清時,唐納文送他這句話。這句話不僅僅是在對鮑爾斯說,也給了觀眾一記當頭棒喝。每每當我們做決定時,也應該保有如此堅定的心,他人怎麼想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現在不被諒解的選擇在未來很可能是翻轉情勢的關鍵,一個有遠見的人應該要以冷靜沉著的智慧面對分歧的意見,唯有如此才能超然待之,專注於當下。

 

bridge of spies 15.jpg

 

雪地中的鞋印越拉越長,來不及好好道別,唐納文就要目送阿貝爾離去,即使曾經深陷危機,兩人都明白,轉身之後就是嶄新的人生。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