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失去所愛,什麼是我活過的證明? | 編輯觀點 | Shao


004

電影《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由同名暢銷小說改編,重新用電影語言,在有限的篇幅內,精簡而洗鍊地描繪,敘事聚焦而不拖泥帶水,是成功的翻拍作品。攝影優美,音效出色,每個鏡頭都在連貫著主題核心,搭上動人的配樂與主題曲,讓全場觀眾感動萬分,當字幕與樂曲終了時,才起身離院,後座力強大,實是直觸人心。

本片描述男主角因罹絕症而將臨死亡,奇遇了稱作「惡魔」化身,提出與之交易的要求:讓世界上一件物事消失,好換得男主角多一天的生命期限。當這些習以為常的事物一一消失,男主角深深憶想著過去,沉痛思考活著的意義,逐步從中反芻著、消化著,與自身對話,慢慢瞭解到生命的價值。如果這世界最重要的小事消失了?你是否願意與惡魔達成協議,換取多一天的生命呢?

002

惡魔與之交換的四樣籌碼依序分別為電話、電影、鐘錶以及貓。前三者的選用,是現代性的代表,現代主義常用的符碼。電話是通訊的媒介,從古老的書信往返演進至現今手機與網路的時代,是連結人際的媒介;電影則是視覺影像的紀錄,從靜態攝影乃至動態的影像,讓記憶能更具像化地保留,是記憶與故事述說的媒介;鐘錶則是時間概念的定義與制約,是回憶的牽引關鍵與生命期限的提示。三者間接地襯托出主題,點出時間、記憶與人際關係的主題。而在片中重要的訊息傳遞,卻返璞歸真,使都用信件來書寫,主角的職業設計更是郵差,巧妙設計頗具意涵。而片名與最後的籌碼:貓卻是血肉之身,真實的生命延續,是主角孤身的陪伴,更是親密情感連結的化身。

這四項物事皆是主角日常慣習的事物,卻同時是那些微不足道而被忽略的最重要的小事。當死亡將至,主角依序回憶過去,並瞭解這些小事有多麼重要,重要的並不是物件本身,而是它們所牽動的回憶與關係,不論是愛情、友情、親情。而當這些鑲嵌於物件媒介中情感,與之逐漸消失,苟活於世,是否仍有意義呢?

003

生而在世,最重要的不外乎關係二字,與人的連結與情感,鋪敘成過往,成為記憶,才堆疊出現下的自己。劇中反覆的問答著活著的意義,有存在主義的味道:當我死了以後,有人會為我而難過流淚嗎?這個問題直面擊中所有人心,不禁令人感嘆地自問而疑惑。主角面臨絕症後,在與自身的對話中,給了我們一個溫暖的答案:活著,因與人的關係與情感,讓我們在這世界上有了存在的價值,即使微不足道,都在生命旅程裡,化作記憶,在世上留下了刻痕。

圖/IMDb、傳影互動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