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葉之庭》吟詠盛夏最美麗的青春之詩 | 經典回顧 | 鏡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

Kotonoha no Niwa-2.jpg

個性早熟的高中生孝雄,總是喜歡在雨天的早晨逃課到公園裡的涼亭,偷畫著鞋子的設計圖。某天他在此地遇見了一位神秘的女性雪野,看起來是上班族,卻大白天在涼亭裡喝著啤酒配巧克力。陌生的熟悉感讓兩人有了短暫的交談,雪野離開前,用著溫和的聲音別有寓意地留下一首短歌。從此,兩人便像是約定好了一般,每逢下雨天的早晨,便會在涼亭中出現。

Kotonoha no Niwa-3.jpg

在西元700年,當時的日本人還沒有「戀」字,而是用「孤悲」描繪戀愛時獨特的感受,於是這部電影便用著這樣的概念,描述一段在愛來臨之前,因「戀」而孤獨傷悲的故事。然而愛情是人的一生中不可避免的課題,但或許孝雄所煩惱的,並不只是單純地戀上了一個人。

Kotonoha no Niwa-1.jpg

晴天時,自己就像是被關在孩子氣的世界裡。

大人們總是在把酒言歡之間,感嘆著自己年少時的青春歲月,笑說著希望可以回到從前。然而在十幾歲的時候,其實也多少和孝雄一樣,著急著想快點長大吧?面對著家庭關係的鬆散和無法預知的未來,夢想成為製鞋師的孝雄,嚮往著成人的世界,學校對他來說是個時間走動緩慢、又令人窒息的枷鎖。而當他遇見神祕的雪野,更深刻感受到社會與自己的疏離感──彷彿無法瞭解她,就等於無法瞭解這個世界。

Kotonoha no Niwa-5.jpg

二十七歲的我,絲毫不比十五歲的我成熟。

承受著某種煎熬,因此染上心病的雪野,因為逃避而選擇來到涼亭。內心默默地低泣著孤獨,而在此時遇見孝雄,原本毫無交集的兩人,都期盼著對方可以成為彼此精神上的避風港。對於身為大人、卻懦弱地無法再往前走的自己,懷抱著夢想的孝雄或許就像是灰雨中的一道微光,沉默著發亮,卻溫暖人心。

Kotonoha no Niwa-12.jpg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嘴裡訴說著承諾般的短歌,反映的是孝雄內心對這個世界的焦慮與無處抒發,儘管瞭解事實,心弦卻依然動盪。而雪野所渴望的,也不過就是如同短歌所言,希望能夠擁有可以支撐自己的陪伴。

Kotonoha no Niwa-11.jpg

Kotonoha no Niwa-10.jpg

導演新海誠以東京新宿御苑為主要場景,是位於都會鬧區中,有著涼亭和樹林圍繞的美麗公園。隨著故事走向,細膩地描繪出了各種不同風貌的雨景。從都市中晦暗的潮濕空氣、早晨清爽的夏日涼雨、兩人情感瀕臨焦灼時所出現的狂風暴雨,以及對於主角們來說,顯得索然無味地盛夏晴天。

Kotonoha no Niwa-4.jpg

雨過天晴之後,人們還是得繼續往前。簡短而節奏明快的故事,如同悄悄到來、又在不知不覺中即將逝去的夏天,由此紀念自己曾經開懷過的青春,或許是再適合不過了。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