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哀傷》金魚,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 編輯觀點 | 雪酪Cheryl

這是非常美的一部片,由日本狂人導演石井岳龍執導,向來以前衛、大膽風格聞名的他,《甜蜜的哀傷》又再度帶給觀眾奇幻、新鮮的畫面與耐人尋味的劇情。故事改編自日本大文豪室生犀星的奇幻文學作品,揭露他自身晚年的心境以及奇想,更多的是對女性精準細微的描繪。

甜蜜的哀傷1
(圖片來源:影劇圈圈)

詭異卻不違和的美學

本片在美學上,毫無疑問地保持著日本一貫的細緻與獨特,那種對美學的偏執令人肅然起敬,從畫面色彩、剪接節奏、音效、配樂都搭配得恰到好處,不是很滑順普遍的那種恰到好處,而是在怪異邊緣遊走,卻又不讓人感到不對勁,能夠相輔相成的化學作用,尤其是豐富的音效和精緻的配樂。音效在此片佔了極大份量,帶出了更多的趣味感,也讓它小說章節式的手法顯得不那麼嚴肅;而配樂,細膩地烘托出情節與人物的情感和轉折,總是輕鬆俏皮,但不脫優雅的藝術性,讓人想到《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中那樣清新俏皮的奇幻感,有時卻也有《花樣年華》的浪漫氣氛。

甜蜜的哀傷3
(圖片來源:影劇圈圈)

甜蜜又哀傷的情感

看完有一種甜蜜又哀傷的情緒在發酵,真正是片如其名。飾演金魚少女的二階堂富美與飾演鬼魂的真木陽子,精湛演技和豐沛情感讓人深深陷入,而且裡面的女角真的都美得冒泡,角色彷彿都散發著香氣。二階堂富美號稱「惡魔版宮崎葵」,清純稚嫩的臉龐搭上總是壞壞惹人愛的角色,尤其此角需以金魚的角度揣摩微妙的心情與舉止,她將金魚寵物般的頑皮和傲嬌詮釋得活靈活現,與真木陽子一場女女親熱的戲更是揪心,有著同樣遭遇的靈魂互相相濡以沫,感覺像導演阿莫多瓦的電影一樣,深刻勾勒出女人的堅強與柔弱,為了愛情從天真少女蛻變、犧牲,金魚少女擁有作家身邊所有女人的特質:媽媽、女兒、老婆、情婦⋯⋯,她與作家的互動,時而純真、時而曖昧、時而壯烈;很甜蜜,但很哀傷,我想,每個男人心中都有這麼個幻想的金魚少女吧!

甜蜜的哀傷2
(圖片來源:影劇圈圈)

平易近人又深奧的哲學 − 〈男人・女人・生命〉

很喜歡裡面的對白,都有種純粹的人生哲學。作家說:「生殖器是和心臟一樣重要的器官。」,相信也是說出許多男人的心聲,這也成為後來複雜多角戀的伏筆。古今中外,哪個才華洋溢的男子不是三妻四妾的,男人追求的是名氣、成就,和被眾星拱月的快感,芥川龍之介的鬼影,就像是作家在晚年僅存的雄心,時刻提醒著自己的力不從心,對現實無力的不服氣。說到花心,綜觀全天下有名的男子,雕刻之父羅丹、胡蘭成、陶先生、九先生、阿基先生⋯⋯族繁不及備載,套句成先生的名言:「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好吧,不得不說他的誠實確有幾分道理,人類是個永遠充滿寂寞的動物,而男人靠著尋覓群芳排解孤獨,女人則是寧願苦守空閨心繫最愛的人。

甜蜜的哀傷5
(圖片來源:影劇圈圈)

經典台詞第二句:「人都逃不過稅金與死亡。」。稅金,是一個在世俗社會生存的壓力,扮演許多角色的責任,或大或小,這是活著時擺脫不掉的包袱;死亡,當然就是表面上的意思,人生的盡頭。有趣的是,生前說不出口的話和釋放不出的想法,在死後竟得到解脫,脫離了「稅金」,那句:「愛人是一件愉悅的事」才能就這樣爽快的脫口而出吧!

而金魚小販的存在,就像全知的上帝一般,對所有事瞭若指掌,卻又只是靜靜的旁觀,因為他早已知命運的走向、萬物的循環,更添故事的奇異感。

甜蜜的哀傷4
(圖片來源:影劇圈圈)

青春的詩篇和晚年的感嘆

金魚的一生,在我們眼前綻放,如過眼雲煙青春的詩篇,絢麗而短暫;男人晚年對青春活力的嚮往,也在幻想中,伴隨著女人的滋潤而變得有生氣,渴望能豢養、調教屬於自己的紅粉知己。女人呢?就像金魚一般,可遠觀不可褻玩焉,金魚自古便是從長相普通的鯽魚突變而來,成了現在顏色鮮豔的觀賞魚,當你想把玩她時,會得到莫大的愉悅,但她將會成長、茁壯,最後脫離你的想像,她會有自己的愛慾,她會為了守護自己所愛自我毀滅,像《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的松子一樣,偉大的很卑微。

看完真的讓人很想養條金魚。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