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愛情》──苦澀愛戀中的一縷清香 | 經典回顧 | 歐陽卡卡

 《咖啡∙愛情》是伍迪艾倫導演返回電視圈的第47部電影,也是繼《歐洲三部曲》、《倫敦三部曲》後,伍迪回歸故鄉紐約之作,並且在片中重現經典《曼哈頓》的浪漫大橋場景。《咖啡∙愛情》改編自導演自身的真實經歷。年輕有理想的巴比〈傑西艾森柏格飾〉,為了謀求一份工作,獨自從紐約勇闖來好萊塢投靠大製片舅舅〈史提夫卡爾飾〉,也因此邂逅了舅舅的秘書薇妮〈克莉絲汀史都華飾〉,薇妮的美貌讓巴比對他一見鍾情,兩人也逐漸有了火花,然而單純的幸福背後卻依然藏著秘密,巴比漸漸發現薇妮是舅舅的地下情人……。

咖啡愛情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

相愛很單純,戀愛卻可以很複雜
和許多年輕人相同,巴比懷著為理想奮鬥的衝勁、和探索社會的勇氣,一個人來到了這孕育夢想的好萊塢開拓事業。這樣純真的他,在不斷向上爬的築夢過程中,一方面鄙視那些惺惺作態的權貴、一方面又對他們擁有的一切深深著迷。而薇妮對巴比來說是宛若天使的存在,兩人在廉價小酒館無話不談地聊通宵,自在的交往好像提醒著巴比自己是誰。然而巴比卻怎麼也沒想到,眼前這個純真的薇妮,卻是帶給他最多成長和無奈的人。即使多年後經營俱樂部事業成功的巴比,並沒有因為現實而遺忘他原來的率真,但在他澄澈的眼眸裡,卻少了從前的肯定,多了幾分圓滑世故。很顯然地,薇妮教會了他一課:成長有時不是學會了放下,有時只是承認失去。

咖啡愛情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

道盡人生百態的愛情咖啡館
30年代的紐約出現了許多俱樂部,各地的政商名流都會穿著晚禮服在此駐足,享受爵士樂和高雅的餐酒。懷舊的伍迪導演也企圖在片中勾勒屬於那個世代的美好:「那段時期令我著迷,這是紐約史上最令人興奮的年代之一。」不單單只是愛情和咖啡,這裡濃縮著每個人的生命故事。不管是堅守猶太傳統的夫婦、或是一個不爽就把人活埋的黑幫,還是那些流連在俱樂部中虛榮的名流,無論看來多麼荒唐可笑,卻意外真實地體現了30年代的社會樣貌。

咖啡愛情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

個人風格濃厚的導演作品
正如伍迪所說:「我的電影永遠都會用來表達個人感受,無論是索然無味的人生,或是恐怖的存在。」伍迪艾倫的電影總是可以看見他獨特的個人印記:風情萬種的爵士配樂、紐約的復古年代、荒謬諷刺的對白等。而讓《咖啡∙愛情》更為與眾不同的是演員的表演,伍迪向來喜歡選擇與自己相像的演員作為男主角,而傑西艾森柏格又是近年作品中,最能活靈活現專屬伍迪式絮絮叨叨的焦慮,並同時刻劃他熱情卻又細膩敏感的演員。而以《暮光之城》走紅的克莉絲汀史都華,則是一掃先前少女偶像的光環,轉而詮釋片中的清新脫俗的薇妮。她獨特的氣質不時流露,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咖啡愛情
〈圖片來源:甲上娛樂〉

「我想有些情感永遠不會消散。」

這樣究竟是好是壞?選擇到底是對是錯?我們永遠也不知道答案,而過去烙印在腦海的理想和愛戀,只會隨著時間被沖淡,但卻無法被抹煞。我們終將會帶著某個人的影子,繼續我們的人生。就像入口的咖啡一樣,在舌尖留下的味道,既是香醇,也是苦澀。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