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飛進了雨中 慢慢浮現在我心口-《你的名字》】 | 電影短評 | ALPHARD


何者為彼 彼為何人

已經快變成國民電影的《你的名字》,從上映後便不停的刷新紀錄,不論是在日本當地或是來到台灣,都掀起一陣旋風。一直都以精美畫作聞名的新海誠,在前兩部長篇作品《秒速五公分》、《追逐繁星的孩子》中便能看出美術設計的用心,但前兩作都未若《你的名字》般引起廣大迴響,只能歸因於故事的取向仍然決定著觀眾是否願意投入了。

「尋找」和「約定」像是新海誠製作長篇系列的主軸,接連幾部都與此相關。高校男孩立花瀧(神木隆之介 飾)在半夢半醒間睜開睡眼,竟發現自己身處不知名的房間,甚至發現自己變成一個陌生女孩!而遠在他方的高校女生宮水三葉(上白石萌音 飾),醒來時也發現自己變成男孩,原來是他們的身體對調了!

靈魂交換,在電影裡已經不是首例,但在新海誠的故事裡,卻讓這樣的公式發光發熱。


聆聽線的聲音

《你的名字》大量運用了預言-實現的方式,讓人們看完後一直能有意猶未盡的感受,甚至願意一而再、再而三的二刷三刷,現在在網路上已經可以查到相關或是完整的背景資料。單就電影內的訊息而言,若是足夠細心的追逐每格畫面,或許觀眾也會發覺整個劇情已經在第一首歌曲中敘述過,雖然在快速切換的畫面之下可能沒辦法完整記住,但透過這種讓人先在腦海中留下印象的手法,也增加了後段劇情在推展的順暢度,大腦會告訴自己:其實你已經接受了。

尤有甚者,這樣子的期待其實從之前的作品中便已經存在。對於許多動畫迷而言,新海誠的作品總是會在第一時間朝聖,而在他們發現雖然仍是以錯過、尋找為主題的作品,卻做出與之前大相逕庭的情緒,自然而然眼睛為之一亮,隨著口碑發酵,也吸引更多好奇,或是願意嘗試的新朋友進到戲院。《你的名字》能夠成功,也可以說是前面幾部作品累積下來的能量,爆發出來的結果。

「編織-是流動時間的體現」,而這次新海誠也變化出這令人驚豔的花紋圖騰。


只要許下願望就會實現

此次《你的名字》用「繩」來當做所有關係的連結,女主角的髮飾成為在男主角手腕的組紐;星辰劃過的軌跡和留在手心的筆跡;時間流動的印記和人生成長的經歷,電影中有著相當多類似的意象一再出現,也讓人期待,最後這條線所指向的彼方會落在何處。男女主角之間思念的線,是不是也能真的實現。

「繩」的意象也像似男女主角,瀧和三葉,彼此之間互動的模式,在各自的手機寫下每日的待辦事項,像似編織著對方的生活,觀眾也因為這種交錯而愈陷愈深,在情感上逐漸認同、支持他們的夢想和願望。兩人的互動變成另類讓人羨慕的浪漫,也變成牽動大銀幕前我們歡笑流淚的感情線,從開始到結束,化成一個完整的圓。

期待明天,無論在哪個世界。


圖 / 傳影互動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