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流逆流》世紀末的港片餘暉】 | 經典回顧 | 霹靂 Pili

2000年的《順流逆流》是少見的美國哥倫比亞公司投資拍攝的港片,也是鬼才導演徐克的一大力作。徐克的電影一向注重影像帶給觀眾上的衝擊與影響,較少著墨在劇本上的合理性,《順流逆流》就是一部這樣的電影。本片的剪接之凌厲絕對可以列入教科書級的水準,後段的住宅區槍戰的拍攝手法也是港片中極為少見的,讓觀眾嘆為觀止。

p2247000343.jpg

演員部份,找來第一次演戲的伍佰擔任主角真的是神來一筆,而片中殺手的腳色也真的跟伍佰的神韻相當搭配。謝霆鋒在演出《順流逆流》前已有了不少的演出經驗,而本片的腳色對他而言也非難事,只是真的沒有伍佰表現的亮眼。現在已為人妻的徐子淇,在本片中的腳色其實頗有難度,還好徐子淇的出色外型給他加了不少分數,與謝霆鋒的互動也很討喜。音樂人盧巧音當年也是影壇新人,但最末段的生產戲實在看不出來是演戲生手。

p1832554795.jpg

本片雖然有著劇本頗為模糊和主線不明顯的毛病,但在導演與剪接的帶動之下,本片的節奏依然相當順暢。《順流逆流》推出的年份,其實已經是港片開始式微沒落的年代了,電影市場漸漸萎縮,越來越少人願意進戲院看港片。但徐克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個性,硬是拍出了讓香港電影人同感驕傲的《順流逆流》,也讓更多人看到港片更豐富的創造力與活力!

p1832532263.jpg

總結本片,徐克特意挑了一群影壇新人來演出美商公司投資的大片,就是為了展現自己尚未過氣的本事,極佳的影像水平表現更是維持了徐克電影的一貫水準。《順流逆流》在世紀末的港片低迷氣候下推出,雖然不是救世主級的電影,但也絕對是一部經典港產動作片,尤其伍佰的演出令人相當難忘!想要再回味港片的生猛的創造力與令人震驚的影像表現嗎?《順流逆流》絕對可以讓您滿足所有要求。


圖/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