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靜寂》 活力的泉源】 | 電影介紹 | gloria

心是最敏銳多變,難以揣測掌握的空間,要讓心安靜,需要絕望中的徹悟及破繭而出的勇氣。 

5.jpg
 
在電影「心的靜寂」裡,表面上愛莉絲過著安逸、舒適的生活。實際上窒息枯燥的工作,缺乏熱情與理解的婚姻,冷漠緊張的親子關係,讓她嚴謹的心,滿是焦躁與乾涸,片中她在框狀辦公室裡,望向窗外自由世界的身影,清楚呈現中年女性爲了維持家庭和諧、幸福的表象,封閉內心想要飛翔,渴望掙脫枷鎖的心情。 

4.jpg

在婚姻中她是孤寂的,先生雖然愛她,卻無法或不願去理解她,也不太認同她內心真正的嚮往(這部份可從丈夫看到她手足情深的弟弟納森的表情得知),基本上她的角色是從屬的,存在的意義是爲了烘托先生的獨一與扮演賢妻良母,或許她早已理解到先生愛她的理由就是她的配合與盡本份,而不得不隱藏內心的轉變。她的快樂來自與相依爲命的弟弟納森在機車上迎風馳騁,大聲呼叫,無話不談,因爲弟弟隨興、自在的個性,讓她壓抑已久的心,得以敞開奔放。

3.jpg 

不料,計畫開啟新人生的納森卻在車禍中驟逝。愧疚的愛莉絲爲了拜訪納森口中那位助他脫離自殺想法,回到生命正軌的大介先生,決定獨自遠赴日本的小漁村拜訪,除了走一遍弟弟翻轉的歷程,也試圖了解大介何以靠著「傾聽」、尊重,就可以讓許多絕望求死的人心復活,燃起活下去的希望? 在漁村,她遇到一對關係對立,經營民宿的母女,看到有人從懸崖俯衝尋死的絕望,目睹跳落海邊,殘破的軀體;看到意見不和的夫妻,在溫泉中親暱,看到收留企圖自殺者的大介,如何平靜的幫助心靈受困的求死者?也看到他因爲反對女兒的戀情,與女兒互不往來的親子難題,愛莉絲還因爲在海邊沉思,認識擔心她跳海,陪她抽菸,陪她一同望向遠方的貨車司機......後來才知道此人正是大介與女兒反目的導火線。

7.jpg

當她看盡了人生的現實、真相後,終於了解自己的心何以如此不甘、不滿現狀,原來人的慾求永遠難以填滿,人就是想要變化,這種心境沒有對錯,但如何讓躍動的心可以順心,卻又不致失控,則需要回歸原點的平靜。 面對生命的難題,不是人人都可以克服,有些人因爲無法拿捏,失控犯錯,一敗塗地。 有些人可以從錯誤中發現問題的癥結,反觀本心,找到生命的意義。 有些人可以在失控前,懸崖勒馬,看到人生的本相。 

6.jpg

每種人生都有自己的難題,雖然會帶來痛苦,延誤計畫,阻礙前行,卻往往增加人生迂迴的風景,讓人生變得豐富,塗滿色彩,不會因爲直線,變得僵化、固執,患得患失,充滿憂恐,無法承受失敗,失去跳脫框架的愉悅。 「尋找自我」與放縱自己截然不同,放縱是另一種自我中心,只爲滿足情慾,沒有別人,會被激情和慾望的魔力牽制,不得自由。尋找自己,是要找回本心,找回自己可以身心安頓的座標和位置,找出符合自己能力、本性的價值。 

所以當愛莉絲知道她有跳脫制式生活的勇氣,發現不再受制習以爲常的觀念侷限,及找到讓內心平靜的方法時,就代表她已找回失去的活力和愛的動力,可以用新的眼光迎向未來與生命。(圖片來自天馬行空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