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短短一秒鐘 都明白 什麼都變了《不過就是世界末日》】 | 編輯觀點 | ALPHARD


家不是港口

累了,就想回家休息。對於許多人而言,這可能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有舒服的床、不一定完美但卻熟悉的廚藝、曾經成長充滿記憶的空間。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家的拼圖,組合成不同家的圖樣。只是在這次《不過就是世界末日》裡,家的圖樣可能變成一個巨大的問號,甚至驚嘆號。從電影裡看見,家的不諒解。

電影是改編自同名舞台劇,並且拿下坎城評審團大獎。故事從主人翁路易(加斯帕德尤利爾 飾)離家12年之後返家,小妹蘇珊(蕾雅瑟杜 飾)開心地迎接路易回家,,然而大哥安東(文森卡索 飾)對於他當年不告而別一直耿耿於懷,也對小妹的欣喜態度有所不滿,路易回家儼然捲起一股家庭風暴。路易從未見過面的大嫂(瑪莉詠柯蒂亞 飾)看著這個家庭發生的風風雨雨,似乎多了一種透徹。

家,是溫暖的負擔...?


看時間把它摧殘成什麼樣子

時間是這部電影裡最殘酷的兇手。12年的時間讓路易與家人的關係變得生硬;不曾解釋的離開讓哥哥安東心裡的芥蒂隨著時間發芽生根;小妹蘇珊因為長時間的間隔對這位哥哥既嚮往又害怕;素末蒙面的大嫂試圖親和卻反而陷入驚弓之鳥般手足無措。母親(娜坦麗貝葉 飾)似乎知曉一切,但心裡的時間仍停留在過去,與「現在」相處顯得格格不入。

路易反而是整路影中台詞最少,最多聆聽的角色。轉變成片中的觀察者,看著這群看似熟悉卻不再熱絡的親人,還有一位初次見面的大嫂。原本全家人的關係像是一種危險的平衡,卻被路易打破,一股腦兒地向他渲洩,一次又一次的對話看出每個人心裡都有自己的思緒,對未來的期望,還有試圖隱瞞的情緒。

相處的時間,不過只是一個下午,卻顯得漫長煎熬。


沒有人懂任何事

電影的順序也像是上餐的次序,從開胃菜、主餐到甜點,而敘事也從一開始的冷言冷語到出言攻擊,最後甚至變成家人之間的辱罵。對話的用意是希望關心與分享,但在《不過就是世界末日》裡卻走向指責與爭論,對大哥而言,路易的存在變成卡在喉中的魚刺,讓他無法自在。

片末最後一次全家用餐的爆點也是在安東身上--當路易開始訴說對每個人的感受時--安東從電影開始到此刻的壓力終於壓抑不住,轉成激烈的傷害。

家的形象是什麼?對於劇中的角色而言或許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冀望。蘇珊想要自由;媽媽期望和諧;安東則捨棄原本所想的扛起這個家;溫吞的大嫂顯得難以融入,卻仍為了先生待在這個家(頗有早期亞洲女性的形象)。而路易則是捨棄這個家去追尋自己想要的,對照著家中的所有人,像是在束縛之外。「他認為你沒興趣他的任何事」直接了當的戳破這點,是電影中每個人心中的結。

最後安東的暴怒,或許是不甘自己被看穿,也或許是不願現狀被改變,但不論如何故事到了最後,這個家對於每個人而言都已經不是原本的模樣。

「我是不了解你,但是我愛你」成了劇中最溫柔的一句話,卻只似蜻蜓點水,一沾即逝。



圖 / 傳影互動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