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魚》無敵是多麼多麼寂寞?】 | 編輯觀點 | 肉包

m8.jpg

笑一笑之後 需要想一想

周星馳的喜劇從來就不是單純讓觀眾笑一笑,他總是留了很多疑問問這個世界,他總是有很多話想對忙得不知在追求什麼的我們說,他總是讓我們想起當年自己還有理想抱負時的初心。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這個世界變得這樣荒謬乖張,而自己也變得不太認識自己?用喜劇的荒誕無厘頭來呈現生活的辛苦和盲目追求,甚至人性的殘酷自私,讓我們看完喜劇笑一笑之後需要想一想,也開始擔心反省,更覺得心頭湧上一股悲傷。

m2.jpg 

童話故事裡的愛地球

故事大綱~貧窮童年奮鬥成年輕富豪的劉軒(鄧超飾),高價搶拍到一塊土地,與女強人李若蘭(張雨綺飾)合作打算填海造地,填海前要先用恐怖的聲納震波驅趕原來棲息的魚群。人魚一族長久居住在附近水域,受聲納所傷無法生存,海族首領章魚大哥(羅志祥飾)遂用美人計派出美人魚珊珊(林允飾)接近劉軒伺機刺殺。不料珊珊與劉軒漸有好感心生情愫,多次放掉劉軒;劉軒也從關心珊珊進而良心覺悟,決定關掉聲納。但是利令智昏的李若蘭與偏執狂妄的生物專家們,為了發財與掌控慾,快艇持槍衝向棲息地,對人魚群進行一場殘忍的圍捕獵殺。還好劉軒救援成功,人魚群遊往安全處棲身,劉軒後來也不斷捐錢給環保機構,懂得「愛錢不如愛地球」的道理。

m7.jpg 

童話喜劇暴露人性的殘忍

喜劇裡讓人發笑的橋段,常常是有人滑倒或者跌落池裡。我們常常是「看見別人很慘」卻忍不住大笑起來!周星馳的喜劇裡常會諷刺「這種好笑」的悲哀。當羅志祥飾演的八爪魚的觸角被油煎切片時顯露浮誇的痛苦表情,你覺得好笑嗎? 會不會隱隱地替他擔心起來,希望他快逃命啊?當機關槍掃射水底人魚,一片鮮血湧出水面時,你還覺得這是齣喜劇片嗎?

m1.jpg 

電影裡有一段播放影片,是漁民在海豚灣獵殺大群海豚的慘烈現場,這就是星爺拍這部戲要說的重點吧?人們看到海豚被殘殺常會「無感」,因為覺得只是魚類嘛!若是把海豚換成與我們極類似的美人魚,我們就有點笑不出來了,也反省到人類的狂妄和血腥殘忍!

m5.jpg

水至清無魚,人至賤無敵

美人魚電影中常穿插唱著一首「無敵」極有意思~「無敵是多麼多麼寂寞?無敵是多麼多麼空虛!」。人類對於財富的貪念和掌控慾的無限擴大,已經自我膨脹到自封上帝的地步了,自認為是最優秀的生物族類,聰明囂張到足以操弄所有生物的生死存亡,當真感覺天下無敵!對於地球上所有資源都以為握著「所有權」,殊不知當我們狂妄的破壞生態環境之後,也把人類自己推向了滅絕之谷。這時候才知道~愚昧的無敵心態是多麼寂寞呀!

m4.jpg 

珊珊和劉軒重複說過的一句很簡單的話就是本片的精神,也是這齣童話喜劇最真心的呼籲~如果這個地球上,連一滴乾淨的水、一口乾淨的空氣都沒有的話,你賺再多的錢也是死路一條。

m3.jpg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