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人心不可測,鬼手霧中迷】 | 編輯觀點 | 米特G

〈善攻者,敵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敵不知其所攻。〉

知人知面,卻抓不到對方的底。心思慎密的敵人,往往躲藏在你意想不到的思維空間裡。《赤道》,就像一部另類的特攝片,故事中許多角色,既是象徵公明的騎士,但是在握有強權的同時,國與國,人與人之間,卻也帶著一副假面具。這些〈假面騎士〉雖然在故事中一同對抗大魔王〈赤道〉,但是諜對諜,爾虞我詐的程度,卻可比特攝片那種科幻元素還要誇大。《赤道》故事的精華,簡潔扼要濃縮成五個字──人心不可測。



然而,《赤道》的評價依舊出現兩極化的反差波浪。其實陸劍青與梁樂民兩位名導在蒐集《寒戰》的故事題材的同時,這篇電影也早就有了雛形。以豐富的背景資料觀之,一個後台十足的電影架構絕對是手到擒來。但是真要說它的敗筆,也許是導演的野心,比整個電影的陣容還要龐大。

故事大綱──

韓國軍方研發的一項核子武器DC8遭到搶奪,竊盜者為一名暱稱〈赤道〉的國際通緝犯。赤道計畫在香港進行地下買賣,中國政府官員宋鞍,韓國軍事專家崔民浩、朴宇哲,香港警方高級督察李彥明,以及邀聘而來的危機顧問肇志仁教授。中、港、韓三方人馬首度合作,共同追捕赤道,阻止香港發生核爆。



在一次圍捕行動中,經歷一番槍林彈雨,終於將武器成功奪回。但是由於中國政府的介入,DC8無法立即送回韓國,依舊留在香港,使得三方人馬無法鬆懈,為了DC8以及赤道,彼此的關係更加緊張,奪回核子武器的這一刻,大戰才真正開始。

宋鞍──王學圻飾

中國政府官員宋鞍,身經百戰的老狐狸,堅持將武器留在香港,背後原因帶有一點政治色彩,卻也看透許多後生小輩無知的真相,與肇志仁教授發生多次的衝突。



李彥明──張家輝飾

富正義感,但個性極為衝動的香港高級督察。為了逮捕赤道一行人,李彥明不惜私下動刑,先是利用小孩威脅線人,再對女嫌犯動用酷刑,不顧一切只為了破案,血氣方剛的李彥明,最後反倒被敵人耍得團團轉,下場淒涼。



崔民浩──池珍熙飾、朴宇哲──崔始源飾

韓國武器專家,兩人在與線民收集情報時,為了得到赤道的線索,線人要求交出香港特警隊范家明〈余文樂飾〉作為交換條件,雖然有著高尚的愛國情操,但是處事理念卻相異,究竟該不該出賣這位警察,兩人間也起了小衝突。



 赤道信差──張震飾

張震主演的反派角色,導演在他身上施了一個障眼法,冷靜的思維,精準的槍法以及明目張膽的犯罪舉止,讓人一度以為他就是「赤道」。但其實藏鏡人另有其人。

故事到了最後,迷霧才漸漸釐清,張學友飾演的肇志仁教授,才是幕後真正的主導人──〈赤道〉。先是混入敵營,笑裡藏刀,然後再反咬所有人一口,眾多角色犧牲,一切讓他掌握在手中。最後在列車上與宋鞍諜對諜,故事到這裡拉下了畫面,一個沒有完成的結局。



電影角色太過複雜化,精細度不足──

《赤道》集結中、港、韓諸多影星,每人的戲分舉足輕重,但是在兩小時的故事裡,如何完整的彰顯自己的角色特性?是一大隱憂。就算是MARVEL的復仇者聯盟,也是先由幾位英雄的獨立電影做鋪陳,才有辦法將所有角色發揮的淋漓盡致。而《赤道》角色眾多,甚至含有七名影帝級人物,但礙於故事長度及劇情,角色張力難以發揮。

結局編寫太過突兀──

故事主題描述的,不是眾人如何阻止核爆,而是探討誰是〈赤道〉。眾人在爭鋒相對的同時,反倒讓敵人有機可乘,電影中出現一句很經典的台詞──〈你有多信任你的隊友?〉。很諷刺地,國際間的合作,卻不敵三名反派,內鬼有機可乘,最後許多角色紛紛領了便當。

電影最後推翻了邪不勝正的結尾,還夾雜了開放式結局的意味,導演編劇的手法很大膽,但是如此大膽的下注,不一定每個人都願意買單,好人死的死,殘的殘,反派卻是毫髮無傷,如此顛覆傳統思想的諷刺結局,好壞不說,但確實引發了一些副作用。評價的兩極化,也許是因為導演的視野太廣,可惜心有餘力卻不足。

〈參考圖片/開演電影網/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