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歷史的悲歌:虐待人心的《出租男孩》】 | 編輯觀點 | 彤彤

這是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瑞士在19世紀至20世紀初期間,許多單親家庭、貧困家庭或是孤兒院的孩子會被送到農村的家庭打苦工。故事的主角Max與Bösigerin被送到農莊,他們不但沒有薪水,還時常受到「新的家人」的冷言對待、虐打、甚至強暴。但卻基於當時守舊的社會風氣而不能離開,亦不能回到原本的家庭,當時的規定是單親家庭的孩子必須被送到其他「完整」的家庭,即是一個包括父親與母親的家庭,即使他們不是小孩的親戚,但為了得到政府的補助津貼,農村家庭卻很樂意接受這些出租兒童。

 

Verdingkinder_006.jpg

 

Max是孤兒,自小在孤兒院長大,帶著母親留給他的手風琴來到農莊,每日早上三點半起床,幫忙耕作、畜牧等勞動工作;Bösigerin則是因為父母離異,警察強行把她從母親身邊帶走,送到農莊,負責家庭的打掃與照顧奶奶的責任。一開始,Max對Bösigerin十分不友善,他認為Bösigerin只會哭和撒嬌,是個沒用的傢夥,更不能理解她為什麼受到新媽媽的特別待遇──讓她吃巧克力,相反,Max辛苦工作一整天,換來的只有一碗湯汁。

 

Verdingkinder_002.jpg

 

Bösigerin意外發現Max私自養了一隻兔子,並無意把這件事告訴了農莊家庭的兒子,於是,那隻兔子就成了當天的晚餐。Bösigerin事後向Max道歉,Max卻對她說:「我也很抱歉,因為總有一天我會成為一個手風琴家的,但是你,會待在這裡一輩子。」當然這只是Max所說的氣話,但沒想到真的成真了。

 

Verdingkinder_005.jpg

 

Max與Bösigerin在這件事後,他們的距離反而變近了。Bösigerin在夜裡會聽著Max演奏手風琴,聊聊天,成為二人生活唯一的樂趣。某一天,Bösigerin甚至要求成為Max的妻子,在想像以後美滿的生活,Max會整天彈著手風琴,人們可以從收音機中收聽到他的音樂。Max提議帶Bösigerin去阿根廷生活,並相信他們會是幸福的一對,將來還會有自己的孩子。

 

Verdingkinder_001.jpg

 

想像當然無法成真。Bösigerin因被農莊的兒子強暴而懷孕,女主人狠心讓Bösigerin喝蓖麻油墮胎,她徹夜痛苦慘叫,Max亦坐立不安,更違反男主人不淮他進家門的規定,來到Bösigerin身邊,陪伴她度過生命最後的夜晚。

 

Verdingkinder_004.jpg

 

Bösigerin死後,Max亦沒有留在農莊的意義,決定違反牧師與政府的規定離開農莊到遊輪上打工,他看著天空對Bösigerin說:「請你在天堂,好好的聽我演奏吧!」多年後,Max成為手風琴家,在音樂廳為觀眾演奏。你會突然發現,原來故事的結居導演早就說出來了,Max說過:「因為總有一天我會成為一個手風琴家的,但是你,會待在這裡一輩子。」

 

(圖片來源/cineman)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