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特洛伊的戰爭-《特洛伊木馬屠城》】 | 編輯觀點 | BillyJoe

開頭

特洛伊木馬屠城,是改編希臘荷馬史詩的伊利亞德。木馬屠城記一直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特洛伊人擄走美若天仙的海倫,希臘城邦聯合大軍,進攻特洛伊歷經十年苦戰,最後運用木馬之計,攻破特洛伊城門,拯救美人回歸。荷馬史詩的特洛伊充滿奇幻色彩,特洛伊戰爭不單只是兩城邦的戰爭,也是希臘眾神之間的勾心鬥角。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去圖書館翻閱,這部由沃夫岡彼德森導演所拍攝的史詩戰爭片,所追求的是戰爭寫實,對於幻想希臘神話的觀眾朋友們可要失望了。

歷史上在希臘與特洛伊確實有發生戰爭,希臘與特洛伊隔著愛琴海,特洛伊位於土耳其小亞細亞近海地區,最終希臘取得勝利。電影的劇情由此展開。

兒女情長是吸引不了資深的電影迷,要加上點真實的導火線,才能引爆火與血的特洛伊。這也是我喜愛這部電影的原因,最近一部備受世界愛載的影集-權力遊戲:冰與火之歌,冰與火之歌為什麼這麼受歡迎,因為它很殘忍,不是人們喜愛殘忍,而是歷史上這個世界是殘忍,現時是殘忍的。對於厭倦幸福美滿的影迷,最寫實的電影是他們所追求的,同樣特洛伊也是如此,因為他不是荷馬里的伊利亞德,他是特洛伊的戰爭。

導火線

故事的開頭,是一個女人,海倫這個世間最美麗的女人,確也是世界最不幸的,做為國王曼尼勞斯的皇后備受冷落,得不到丈夫的愛是其此,而是行屍走肉的生活,如其自白:「在遇到你之前,我行屍走肉,我走路,我吃飯,在海中游泳,卻毫無感覺。」那個你正是指奧蘭多布魯這位前魔戒弓箭手在這部電影所飾演的特洛伊小王子-帕里斯,這位昔日放浪不居的特洛伊王子,因為這位希臘皇后使他成熟起來,但他愛上這位最不應該愛上的人,正是整個戰爭的導火線。曼尼勞斯的哥哥阿珈門農處心積慮想攻打特洛伊,但剛與特洛伊簽下和平的曼尼勞斯,他無法下手,海倫與帕里斯這對相愛的情侶正是阿珈門農最好的藉口。特洛伊戰爭注定爆發。


頂尖對決:阿基里斯與赫克托

雙方將士,因為這對男女奔像戰場,雖然這場戰爭底下的真實面目,只是國王之間的野心,但贏得勝利,需要最好的勇士,塑造赫克托與阿基里斯的對決,特洛伊王子赫克托比任何人都還愛他的城邦,他是特洛伊最偉大的戰士,也是特洛伊王室第一順位繼承人。他與人戰鬥是為了他的人民、父親、妻子而戰,一心想停止殺戮的赫克托,無法停止揮動手中的劍,弟弟帕里斯引發這場戰爭,他無能為力,面對強大的希臘聯軍,他只能繼續揮舞英勇的青銅劍,戰到最後一刻。最後一刻與他對決是阿基里斯,阿基里斯這位由布萊德彼特飾演希臘最優秀得戰士,指揮那支希臘最精銳的黑帆軍。阿基里斯最大的優點,也是他最大的缺點,正如被擄獲女祭司妹-布里賽斯所言,他只會殺人。阿基里斯並不是什麼嗜血屠夫,他是希臘軍的戰爭領袖,附有智慧與文明。赫特托是為保衛人民而戰鬥,而阿基里斯戰鬥是因為他只會戰鬥,戰鬥是他的基因,戰爭是他的舞台。聽信奧地休斯追求留名千古的言語,他踏上人生最後的旅程-特洛伊。懂意思嗎?赫克托與阿基里斯是天平兩端的人,這不是善與惡的對決,是宿命的對決。

赫克托為什麼要出城與阿基里斯決戰,因為他殺了阿基里斯的表弟。阿基里斯為什麼要殺死赫克托,因為他殺了他唯一的親戚。赫克托的手早已沾滿血腥,但殺了阿基里斯的表弟(誤以為他是阿基里斯,因為其身穿阿基里斯盔甲為了拯救潰敗渙散的希臘軍),他意識到這場戰鬥是不可避免,走出城牆只是提早這場對決,兩位最好的戰士,但今天只有一位能活著離開。阿基里斯一劍結束赫克托德生命。普里昂國王,是這部戲中少有的良知與智慧。看在眼裡的普里昂國王,心如刀割,面對憤怒的阿基里斯如此殘忍對待自己的兒子。他得有所作為。

勇士與勇士的父親


troy2


阿基里斯從未被擊敗過,但手無寸鐵的老國王普里昂,在那個夜晚擊敗了阿基里斯。衰老的老國王頻著過人的勇氣闖入阿基里斯的營帳。國王的請求:「我承受沒有人能承受的痛苦,我親吻殺了我兒子的雙手,把我的兒子還給我(屍體)」驚訝的阿基里斯,不知這是震撼的開始。老國王一眼便看穿這位堅韌不摧的希臘戰士,這位手下是無數亡靈的戰士,因為失去親愛的表弟,而憤怒不已,在老國王面前,他了解赤裸的不是老國王,而是他自己。阿基里斯是空虛的,戰爭使他榮譽,但戰爭使他沉淪,沒有戰爭的阿基里斯,正如沒有戲可演演員相同,身負絕學得阿基里斯,戰爭是他的舞台也是他的棺材,他無法忍受阿家門農的耀武揚威,但失去戰爭,他什麼都不是,跟赫克托比,阿基里斯是不圓滿的。阿基里斯這位最偉大的將才,事實上內心卻是空虛無比。而老國王點醒了這位年輕人。承諾歸還遺體阿基里斯,竟然在赫特托的遺體前留下眼淚,沒人知道他是為表弟的死去哭泣、還是那些他所殺的亡魂、還是他意識到自己的腐敗人生。

天秤兩端的愛  


troy3


提起最後一段劇情是阿基里斯與布賽里斯的愛情,布賽里斯看破「只會殺人」的阿基里斯,而阿基里斯嘲笑身為祭司布賽里斯的迂腐。特洛伊的這部電影有很多很美麗、動人的句子。但最好的名言是這句阿基里斯對這位女祭司所講的:「我告訴你一個祕密… 他們在廟裡沒有教你的東西。神嫉妒我們。他們嫉妒我們因為我們會死,因為任一刻都可能是我們的最後一刻。因為我們注定要死,所以每件事都變得更加美麗。你永遠不會比現在更美麗可愛。我們永遠不會再回到這裡。」人生得美麗與可貴正是成立在時間的有限,一過去便不能回頭。敵人與俘虜,終身不嫁的女祭司與浪蕩不拘的戰士,這就是布賽里斯與阿基里斯的愛。阿基里斯的死不是為了追求留名千古的戰役,而是為了他的愛人-布賽里斯。這位得知木馬屠城計畫的士兵,得知特洛伊勢必滅亡,但他得拯救他最愛的敵人,什麼留名千古,早就不重要了。阿基里斯之死,正是帕里斯射中那著名的醫學部位要害-阿基里斯腱所在地,也就是他的腳踝,這位戰士最後為了愛人而亡,追尋自己的夢境,河岸上都是他曾經擊敗的勇士,等著他自己去找尋他們了。


玉石俱焚的特洛伊

特洛伊是部悲劇,大國侵入小國、戰士死傷,赫克托、普里昂國王、到最後阿基里斯。全都成為火燒特洛伊的灰燼。悲劇的特洛伊,依靠導演與演員的完美演出,不管是對角色透徹的了解戰爭,還是浩大的戰場場景,得為他們至上敬意。殘酷的戰爭,什麼都不留下,只留下那些倖存的生者,埋下死者,人生得繼續,眾神是忌妒我們的,我們必須得堅信。但當我們的子孫,問起這個最殘酷的年代。問起我們這段不願意面對的過去。

「如果世人傳誦起我的故事,讓他們說我與英雄們同在,人類的生命猶如冬天麥子般脆弱,但這些名子將永垂不朽,讓他麼說我活在赫克托的時代,偉大的蓋世將才,讓他們說我活在阿基里斯的時代。」我們挺起胸膛,告訴迷網的年輕人們,這是我們的時代。(摘自電影結局的一段話)


圖片出處:

奧蘭多布魯網站,Speeli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