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你一直是我的靠山《顛父人生》】 | 編輯觀點 | ALPHARD


當一個父親或許我並不適任

這是部帶有著無厘頭的電影,但它卻又不真的為了搞笑而抖哽,反而在不同的段落裡都有著令人發噱的情節。電影片長近3小時,環節緊扣在父親與女兒的工作上,兩人的互動常在天外飛來一筆的「幽默」搞得啼笑皆非。但這種啼笑皆非的感受卻又似現實生活中離家的成年子女與父親相處的互動,有著親人間的關心卻又像隔層牆般的陌生。

為了讓女兒從忙碌的生活中看看自己,身為父親的溫弗瑞(彼得西摩尼謝克 飾)無預警的出現在女兒伊內絲(桑德拉惠勒 飾)的職場,並且化名為「厄德曼」,一下子是人生顧問,一下子是德國大使,擾亂了伊內絲原本的工作、職場關係。但在這一切混亂之中,讓伊內絲重新體會各種情緒,無奈、趣味、感激、又好氣又好笑,一直到最後才真正面對自己與父親的關係,還有所謂「生活的意義」。


開心是很強烈的字眼

「妳過得開心嗎?」,這是句再尋常不過的問句,但對於現代人而言似乎有些難以應對。為了達到工作上的成就、公司的要求、自我的理想、職場的認同,「開心」這個情緒居然不自覺的離人好遠。當溫弗瑞看見自己的女兒臉上似乎再也不再掛著笑容,一板一眼的言語面對上司下屬,未預約就出現讓她感到困窘,身為局外人的我們似乎也能感受到,那份看不見的壓力和喘不過氣的日常。

少了開心,笑容變成是職場的偽裝,在各種社交場合中人與人總帶有一份疏離感在互動。電影中有幾場不同的社交場合,父親的出現讓伊內絲的計劃總是有著無法預料的意外,而溫弗瑞化身成厄德曼的期間,自顧自的參與伊內絲各種宴會活動、夜店玩樂等,只認識「厄德曼」的人覺得他是個瘋子,但身為女兒的她卻又不能棄之不顧,這樣的心情更讓伊內絲感到混亂,甚至參與父親所設計的「角色扮演」。


記得永遠保持幽默感

不明所以的搞笑是否真能挽回一切?故事裡溫弗瑞也曾因莫名的笑點而招來委屈,但他仍不放棄這樣的行為。「幽默」是他一直掛在嘴邊的字,彷彿靠著這個就能解決一切困難。認真的伊內絲在面對客戶的壓力與主管的要求之中,每天與人通電話,卻反而離人愈來愈遠。後段的伊內絲似乎也受到父親的影響,一場被指派「促進團隊向心力」的活動竟決意臨時改成「裸體派對」,面對上司下屬,她該如何處理?

似乎失控的想法,卻也讓她體會到父親的行動與心意。「汲汲營營的追求什麼東西,生命卻不停流逝」,《顛父人生》在故事裡表現人際互動的僵硬、親情關係的建立有著不同層面的描寫。不常聯繫的親人,有時反而會是更難接近的陌生人,索性將自己扮演成不同角色的溫佛瑞,也重新讓自己的女兒認識父親,認識那些錯過就不再復返的當下。



圖 / 海鵬影業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