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心,英雄情,外柔內鋼仁術醫。──《鋼鐵英雄》】 | 編輯觀點 | 米特G

鋼鐵心,英雄情。一位不帶槍的美國大兵,身上僅背著裝有嗎啡和止血帶的救難包,自願投奔白骨露野的戰場。信仰,將是你唯一的武器。

 

《鋼鐵英雄》故事敘述美國士兵──戴斯蒙·T·杜斯。因其宗教信仰而拒絕攜帶武器投奔戰場,卻在二次大戰期間拯救超過75位戰友的生命,故事改編至真人真事,並且由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執導,無名英雄的偉大事蹟終於在70年後搬上了大螢幕。

然而Mel Gibson因其政治與宗教立場,過去執導的電影引發過不少爭議,而《鋼鐵英雄》雖然有帶有濃厚的宗教意味,此片卻沒有造成太多反聲浪潮,反倒是在影壇上締造了佳績。



「別人在奪取性命的時候,我要救人一命」

片中主角由退役的〈SPIDERMAN〉──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擔綱演出。弱勢英雄中帶有開朗樂觀以及強烈的正義感,矛盾的對比扣人心懸,吸引力十足。儘管蜘蛛人已回歸MARVEL重啟,Andrew Garfield依舊完美詮釋出了另類的英雄。

 

故事開頭為主角戴斯蒙·T·杜斯〈Andrew Garfield飾〉簡單地作了鋪陳,家庭背景、宗教觀、童年的創傷以及戀愛戲碼,交代出杜斯信念的起承轉合,引人入勝。當他步入軍旅生涯,各種挑戰也紛紛接踵而至,看似平凡的軍訓生活,從他拒絕拿槍那一刻開始,不斷遭受上級長官壓迫,同季間的霸凌,耽誤了與女友朵洛西〈Teresa Palmer飾〉的結婚典禮,甚至因為抗命而送上軍法。禍事不斷打擊他的信仰,然而杜斯卻在這裡說了這麼一句對白──「如果不能忠於自己的信念,我不知道要怎樣面對自己。」

 



當軍訓結束,這群菜鳥大兵準備上戰場時,〈懸崖〉變成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所有士兵爬上懸崖那一刻開始,戰爭也響起了號角,烽火四起的槍山彈海,昔日威猛的同僚也被屍橫遍野的景色震攝萬分,懸崖才是給予杜斯最深沉的試煉。當首波攻擊結束,所有人退下防守線之時,杜斯猶豫了。崖下安全的防守線象徵著天堂,同時懸崖上卻有許多殘兵苦苦哀嚎,絕望等死在人間煉獄之中。天堂、地獄一懸間,杜斯站在崖壁,這一幕他面臨了最沉重的抉擇。堅定己念,抑或是退下防守線?最後杜斯轉身步入地獄,少了隊友的掩護攻擊下,他穿梭在充滿敵人的戰壕中,拯救絕望的美國大兵。「再讓我多救一個。」──這是杜斯當時唯一告訴自己的信念。

 

故事的結局也賦予了很深的意義,杜斯最後雖然受了重傷,倚著擔架慢慢送下懸崖,然而黎光灑印在他身上,彷彿一道曙光,人終究是血肉之軀,不會因為信仰的神助而刀槍不入,但是他的心靈獲得了救贖,並且邁向天堂,一直以來執著的信念,也在這一刻找出了答案。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這裡特別引用蜘蛛人的經典名言──〈能力越強,責任越大。〉 能力賦予責任,然而強大的能力,又源自哪裡呢?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