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ed 《同盟鶼鰈》 - 頂尖間諜也藏不住眼神中的深情】 | 編輯觀點 | 樂弟

 05.png
 
觀影前一直以為「同盟鶼鰈」會是「史密斯任務」第二集,有類似的鋪陳,劇情和節奏,只是時代背景設定在二戰期間。
然而,在電影拉開序幕後,主角們所呈現的感覺卻全然不同於原先的預設,帶著觀眾進入描畫更多內心世界的諜報片。
 
不同於以往Brad Pitt(飾男主角Max)在「史密斯任務」、「瞞天過海」系列,以及「特洛伊木馬屠城記」中比較玩世不恭甚至吊兒啷噹的表現,這次的Brad Pitt演出的是一個沉默寡言,表情木訥,卻十分真性情的男人。
你不會聽到他說許多話,但當你看著他的雙眼,你會知道那裡面住著一個感情豐富的靈魂,為著國家賣命,為著自己的信念堅守的男人。
 
07 
 
相較於男主角Max,Marion Cotillard(飾女主角Marianne Beausejour)有著花蝴蝶般令人自嘆不如的交際手腕,是在派對中吸引眾人目光的一朵艷麗的玫瑰。在法國女星Marion Cotillard詮釋下的Marianne(演員本身與女主角名字發音十分接近,很像同名)雖如此璀璨,卻同時在眼神中有一股神祕,令人捉摸不定的氣質。在Marianne舉手投足下,大家無不被吸引而不自覺地喜歡上這個角色,就如同她片中所說:"I always treat people with my true emotion, that's why it works."「我總是用真實的情緒與人來往,所以他們都會相信我。」
 
02.png
 
 

_______以下對劇情有所討論,如尚未觀影不想被暴雷者,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閱讀________

 
 
 
 
 
在二戰的背景下,德國開始在歐陸進行大規模征戰,英法因為姑息的態度無法明目張膽對立,養成了當時間諜興盛的景況。
不只在歐洲大陸,法屬或英屬的殖民地也成為另外的戰場。卡薩布蘭卡便是法屬摩洛哥的領地,也是故事開始的地點。
因為Max和Marianne的第一次合作,也成為兩人動情的契機。如同諜報片中的每對愛上彼此的間諜愛侶,兩人無不了解陷入感情的危險。Max: "You know it always ends bad when a spy f**ked another." (你知道兩個間諜搞上彼此都不會有好結局。)
但當兩人最終了解到此時要達成的任務有可能是生命終點時,終究,命運還是把兩人帶在一起。Marianne: "It didn't end bad because they f**ked each other, it's because they fell in love with each other." (不好的結局不是他們搞上彼此,而是愛上對方。)身為間諜不論心智如何強壯多疑,也難免敗在愛情之下。這樣的道理,也許陳腔濫調,卻也是許多例子中不爭的事實。
 
03.png
 
任務結束後,兩人也如願地回到英國開始嶄新的生活,帶著可愛的女兒,平靜,而且幸福。然而隨著戰爭持續地進行,這樣美滿的生活卻也開始受到了影響。Max被軍方神秘的V部門徵召,懷疑Marianne其實身分不是法國間諜Marianne,而是佯裝為已身亡的Marianne,來自德國的間諜。這樣的打擊如同炸彈一樣重重打在Max心上,他想要相信他深愛的太太,卻又因為內心被欺騙的悲傷而掙扎不已。上司更毫不留情地要進行一個測試,來確定Marianne的真實身分。在短短一個周末的時間裡,我們看見Max內心的痛苦,心裏的矛盾,對妻子的愛和不捨,對欺騙的不敢相信...隨著他的探索陷入泥沼中無法走出。
 
06.png
 
不停地尋找證據,不斷地懷疑,在最終我們心裏也許都跟Max一樣有了個底,但我們忍心責怪Marianne嗎?有太多的因素,太多的難處使人無法改變。即使心是真真實實地愛著一個人,又有什麼實質的證據能證明當我說出「我愛你」三個字的時候,是真心的呢? 在令人心碎的最後一幕,沒有配樂,Marianne走向Max,只淡淡說了一句:"Je t'aime, Quebecois." (我愛你,魁北克佬) 在那一刻,空氣凝結,我們如同坐在車子裡的嬰兒一樣看著窗外的媽媽,用最真切的舉動證明那一直沒有辦法被證明的,對一個人的愛。
 
01.png
 
Allied「同盟鶼鰈」沒有一般諜報片的大量爆破、飛車追逐、緊湊鏡頭,取而代之的,它刻劃的不過是在大時代國家戰爭底下,一段愛的故事。不浮誇、不完美,甚至沒有幸福結局,但是誰能說這不是一段真摯的感情呢?

諜對諜的心理戰遊戲中,能夠遇見真誠相待的另一半,即使消逝,仍然真實存在過,是不可取代的珍貴感情和記憶。

 

(圖片來源: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