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闡述了親子關係的凍結與解凍,理由最終都是愛。】 | 電影推薦 | 翔空

《大法官》是一部以法庭為重心的的親情劇。重點不在情節多跌宕、演員多好看,是它的確反映了一部分人生的真實。Heny Hank Palmer(Robert Downey Jr.飾演)是一名住在芝加哥,只看金錢而不論當事人是否有罪的知名辯護律師。然而在事業有成的同時,他的家庭卻一團糟,不但正面臨離婚,年紀尚小的女兒甚至洞悉了父母之間的異狀,更甚者,早已不相往來多年的老家,傳來了母親過世的消息,這也成了他重新踏上故鄉的契機。
 
TJ4.png
 
很多時候,我們對親人苛刻,並不是不愛他,恰恰相反,是因為我們太愛對方,所以容不下半粒沙;因為曾經是彼此的驕傲,所以在犯錯後,我們無法輕易的將真實的想法吐露出口,於是一切的美好只能戛然而止,以至於Hank與父親Joe多年不曾好好溝通,唯一的溝通只剩下惡毒的言語,只因他在未成年時犯下的錯,斷送了哥哥Glen大好的棒球前程,使得Glen最終只成了輪胎店的老闆,這是父子與兄弟間永遠的遺憾。並非一句「年少輕狂」、「少不更事」就能成為Hank的免罪符。
 
TJ2.png
 
接著,在家庭氛圍如此緊繃的狀況下,事件發生了。身為法官的Joe成為了撞死人的嫌疑犯,雖然身邊明明有善於辯護的Hank,卻因為兩人之間的不對盤,Joe選擇雇用了當地一個初出茅廬的三流律師,導致公聽會徹底被搞砸,使得案件進入了訴訟階段。對此看不下去的Hank,一邊講著難聽的話,一邊介入了父親的案件。
 
TJ3.png
 
隨著深入案情,Hank漸漸發現父親的不對勁。發現無法繼續隱瞞後,Joe承認自己得了癌症,但卻表示病情已得到控制,很快就能痊癒,可種種跡象讓Hank根本無法相信事情如父親所說,於是他主動去詢問了父親的主治醫生,這才發現父親的病情已嚴重到了第四期(末期),必要時也只能靠嗎啡來抑制疼痛,且隨著治療,可能的副作用非常多,當中甚至包含了「記憶空白」這種心智退化的現象。這種現象的發生,會導致身為法官的Joe過去一年以來審理的案件,因心智功能的不全,而有翻案的可能,所以他才一再隱瞞自己的真實狀況。
 
TJ5.png
 
可整起案件在進入訴訟階段後,很多時候都不能由得Hank和Joe掌控,加上父親在關鍵的地方失去了記憶,許多證詞和證據都讓事態往不利的方向發展。最終,作為兒子的Hank在法庭上保護父親Joe唯一的方法,就是違背父親期望的逼迫對方說出患病的事實,於是兩人在法庭上爆發激烈的口角。
 
TJ1.png
 
雖然避免了最糟糕的結果,但Joe還是得入獄服刑。Joe向大兒子和小兒子交代了很多,卻什麼都沒對二兒子說。只因那些長年沒有說的,在激烈的答辯中,都已一覽無遺。後來,Hank來到監獄簽署文件帶著Joe以保外就醫的名義到湖邊釣魚,兩人在船上閒聊著,這才令人發現原來片頭Hank和女兒找糖果的對話,是小時候他和Joe之間常有的對白。原來這麼久以來,即使沒聯絡、互相交惡,Hank還是將父親放在心中最深處。
 
TJ.png
 
我們總是拿著放大鏡檢視自己最愛的人,將他的優點全都變成理所當然,卻沒有看見他付出了多少的努力,以致鮮少給予讚美,卻將他的缺點加倍放大並厲聲斥責。明明只是希望對方更好,只是因為愛著對方,以為不說對方也能理解,卻造就了一道又一道的鴻溝,直到最後再也沒有能夠溝通的語言,只留下惡毒的針鋒相對。正如《失戀33天》中所說:「這世上最骯髒的東西莫過於自尊心」,也許,我們都該放下自尊心和驕傲,真誠的與最愛的那個人,打開天窗說亮話。
 
 
圖/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