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渡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 電影短評 | 彤彤

擺渡人_004.jpg

 

電影改編自被譽為「最會講故事的人」張嘉佳的原創小說──《從你的全世界路過》,電影聲勢陣容強大,不但有王家衛擔任監製和編劇,更由梁朝偉、金城武、Angelababy、陳奕迅及張榕容主演。電影票房甚佳,刷新中國大陸國產愛情電影紀錄,只是IMDb只有4.7分,背後的原因到底是為什麼呢?

 

擺渡人_003.jpg

 

電影故事其實很簡單,不外乎就是三段令人傷感的愛情故事:陳末(梁朝偉 飾)念念不忘十年前的情人何木子(杜鵑 飾);管春(金城武 飾)面對失去記憶的至愛毛毛(張榕容 飾);以及小玉(Angelababy 飾)暗戀多年的歌手馬力(陳奕迅 飾)之間的故事。可以想像出剪輯手法必定是錯縱交錯,只是導演以周星馳或是成龍電影的手法來對待王家衛的電影,結果出來的竟然不是火花,而是令人嘆息的煙霧。

 

擺渡人_002.jpg

 

電影其實不乏成為賣座電影的元素,除了卡司和製作團隊強勁之外,電影中還有賽車、打架、搞笑的元素,可惜是角色設定過份不真實,故事內容亦過份牽強,仿佛是把觀眾當傻子,讓人無法融入故事角色中,可謂是此片最大之敗筆。就像是品嚐紅酒時,明明只該配超司或是肉類,但偏偏要吃火鍋一樣,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但可幸的是,電影鏡頭、畫面實在不錯,整體的光調、美術設計也為電影扳回一城。

 

擺渡人_001.jpg

 

值得一提的是,電影台詞卻是耐人尋味的,例如:「緣為冰,我把它抱在懷裏,冰化了,才發現,緣份也沒了。以為不放手,它就會一直在嗎?抓着會痛,不放手,最後也會消失的」;「人生呢,就是不斷送死、不斷重生的遊戲」;「飲酒講究三個條件,一個地方,一個對手和一個理由」。雖然有人說這樣的對白像是文青(或是假文青)才會說的,但只要是出自梁朝偉或金城武的嘴巴裡,馬上就變成電影金句了!

 

(圖/IMDb)

 

預告片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