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惡鬥下的小人物處境,生活就像無法逃脫的《困獸之網》】 | 電影介紹 | 吹風

《困獸之網》是韓國國際名導金基德最新作品。身為第一位囊括世界三大國際電影節榮譽的韓國導演,在國際上享譽盛名的他,電影題材十分特殊,拍攝手法特別,往往使觀眾在震撼之餘,對所處的環境有所反思;而《困獸之網》這部最近在台上映的作品,聚焦在南北韓議題上。

1

(圖片來源:可樂電影)


不同於一般以南北韓議題為題材的作品,《困獸之網》以一位因漁船引擎故障而誤入南韓的北韓漁夫的經歷,為觀眾呈現了兩韓政權下平凡小人物的無奈。民主自由下的無形壓迫,與獨裁社會不能言明的氣氛,哪一個才是好的選擇?渺小無力的人民,卻成為政治角力下的犧牲品,被兩方玩弄股掌之間,如同被困在生活這張大網裡。


2

(圖片來源:可樂電影)

 

《困獸之網》這部作品並不是一味吹捧或貶低某一方,它不僅呈現了北韓政權的獨裁高壓統治,同時也反諷了南韓所鼓吹的「民主自由」,漁夫南徹雨在兩方所遭受的暴力對待、嚴刑逼供,恰巧荒謬又諷刺地反駁了南北韓的官方說法。


「我什麼時候可以回家?我只是想回家而已……」是北韓漁夫南徹雨最真實迫切的心聲,對他來說,不是選擇了獨裁統治的北韓,而是選擇了家人;接受南韓調查人員偷偷塞給他的美金,不是認同南韓的民主自由和資本主義,僅僅是為了生存。電影中呈現各種一般人「自然」會選擇的情境,卻因為兩韓的意識形態被扭曲解讀,令人不勝唏噓。


3

(圖片來源:可樂電影)

 

南徹雨的處境使人心疼,更引發觀眾思考——我們所認為的民主自由真的自由嗎?是否其實是另外一種思想的枷鎖?我們都像網中之物一般,不斷尋找著出口。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