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我從來都不是孤單的奇筢。】 | 電影短評 | 仙女妹妹

你相信奇蹟嗎? 
今天不相信。
生活本就是帶著鮮豔色彩的復古鏡頭。
如果你不愛熱鬧,又怕孤獨,那你一定會喜歡這部電影,講述孤獨者的趣味。

R2.jpg

Amelie被剝奪了與同齡夥伴一起玩耍的樂趣,孤獨的她只能任由想像力無拘無束地馳騁來打發日子,自己去發掘生活的趣味,比如到河邊打水漂,把草莓套在十個指頭上等等。 孤獨太久的Amelie,害怕和人直接接觸,害怕和人正面對抗,孤獨中的Amelie,唯一安全舒適放鬆的所在,就是在她自己的幻想世界裡。

R5.jpg

長大後的Amelie離開了家,獨自居住,並成為了巴黎一家咖啡廳的服務生,在平凡而孤獨的日子裡,Amelie和自己相處得十分融洽,她總是一個人,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用勺子敲碎蛋撻布丁上的脆皮、一個人猜想、一個人回家看望同樣孤獨的父親…… 

R1.jpg

1997年夏天,戴安娜王妃在一場車禍中不幸身亡。Amelie突然意識到生命是如此脆弱而短暫,與此同時,她不小心發現了老房東藏在牆裡的裝著童年舊物的盒子,那一瞬間開始,她決定去影響身邊的人。 她費心盡力的尋找老房東的下落,並用一種不同尋常的方式,把那個裝著童年舊物的盒子送到了老房東面前,悄悄觀察老房東看到盒子時的樣子,看見老房東泣不成聲。

R8.jpg

她幫助被老闆刻薄的菜攤傻夥計對老闆惡作劇、讓愛情失意的咖啡店女同事和神經質的男顧客一見鍾情、重新拾起房東太太對自己出軌丈夫的愛情、和自閉憂鬱的鄰居老人成為朋友、偷走父親的聖誕老人拍回旅行照鼓勵父親出去看看世界…… 她就像小愛神邱比特,將滿腔的愛散播在這世界上,冷酷的雜貨店老闆、備受欺侮的夥計、憂鬱陰沉的門衛還有對生活失去信心的鄰居都被她列為了説明對象。可邱比特也有不小心被自己的金箭劃傷的時候。

R6.jpg

孤獨的人易生幻想,Amelie沉浸在幻想的世界,在地鐵站的自動投幣照相機面前,她對那個有收集癖的羞怯男孩一見鍾情,在拾到男孩的相冊後,她打聽男孩的下落,想把相冊還給他,並用她那些慣用的奇怪方式,將相冊還給了他,約定一次次的見面地點,卻總不敢直接面對自己的心上人…… 

R9.jpg

這部電影似乎試圖展示所有人獨處時的樣子,比如喜歡捏泡泡的小小惡趣味,就是很多人都有的愛好;我想很多人也像Amelie那樣,把自己想像成電視裡的主角;或者小時候杞人憂天的覺得一些災難是因自己而起;又或是Amelie父親喜歡整片撕下牆紙的強迫症……以一種懸疑的手法、魔幻的色彩、偵探式的方式,窺探著所有人內心的隱秘,並用細節展示的方式,對所有人擁有的邊緣性格,給予了深刻的體察和溫婉的同情。

(圖片來源:Pinterest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