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人生》改變讓老年更豐富】 | 電影短評 | gloria

變老是生命的自然過程,根據中國老莊的想法,是享受安逸的階段。但現實裡,變老最令人難以接受的是,要面對沒有工作舞台的失落;要接受兒女長大成人,空巢的孤寂;要忍受身體隨之而來的病痛,甚至與老伴、至親的生離死別。

2.jpg 
電影《元氣人生》以描述退休老人的故事為主軸,片中個性一絲不苟、單親多年的佐野道太郎(草刈正雄主演)在文具公司打拼多年,終於屆齡退休,不過突然離開熟悉的職場後,無事可做的他,頓時不知如何安排生活,加上照顧他多年的女兒弓子(木村文乃飾演)表明不再女代母職,拒絕繼續充當家庭主婦,而要離家開始追尋自己的人生,所以一向專心事業的道太郎除了必需拿起鍋鏟獨立生活,還要處理新的人際互動。最令他難以忍受的是,離家的女兒喜歡的對象剛好是他最瞧不起的類型,對人生充滿失望的他該如何度過漫長的老年生活呢?

1.jpg 
無所事事的道太郎有天在一群早晨都到公園參加「廣播體操會」的鄰居中,巧遇退休的老同事,加上經營咖啡廳的高雅女子望美(和久井映見飾演)的鼓勵,終於接受退休的現實,投入社區的服務工作。然而這段期間,他也經歷想要長命百歲的老友驟逝,遭遇其他體操隊友的排斥,發現愛慕的望美心中隱藏、難以向人啟齒的秘密,還有女兒的男友竟是外表頹廢、沉迷觀星的無業志工,雖然每一個真相都讓他失望,但也因此了解必須從生命的不完美中找到生活的價值,他才開始調整自己的想法,而有更豁達、寬容的心胸。

5.jpg

《元氣人生》是探討退休後的人們如何轉移生活重心,如何調整觀念思想的電影,對已退休或即將退休的現代人,甚至他們的下一輩,都深具意義。

3.jpg

誠如導演菊地健雄對本片的期許:期望透過一些平凡渺小、名不見經傳,卻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生活的小人物來反映,不管對人生多麼困惑或不解,只要努力活著,即使離開職場、即使過程中充滿許多懊悔和挫折,還是有許多新鮮的體驗和讓自己成長的空間。 

6.jpg

台灣已進入老年化社會,類似的狀況也會愈來愈多,所以本片帶給觀眾的,應該是提醒省思勝於娛樂與趣味。 (本文圖片由天馬行空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