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努力不一定換來想要的結果,卻仍不放棄的《當他們認真編織時》。】 | 電影短評 | 翔空

由生田斗真主演的〈當他們認真編織時〉,是一部飽含了各種存在於社會中,我們認定理所當然,但其實只是因習以為「常」,而自動忽略如此要求所有人是否合理性的故事。生田斗真飾演一名跨性別者(凜子),而造訪她與戀人(牧男)的,是戀人因母親為愛辭了工作、離家出走而不得不前來寄居的姪女,小友。而全片也由這個做為姪女,仍在就讀小學的女孩的視點出發。
 
CK2.PNG
 
小友最開始對於叔叔的戀人感到困惑與不了解,加上同一個班裡面,住在附近,過去會一同玩耍、學習音樂的男孩子,凱,被班上的人視為同性戀,而為了保護自己不被牽連,小友拒絕和凱再一起打電動,甚至不合理的要求對方別在學校和自己對上視線,也因此,當在叔叔家見到凜子之後,產生了困惑。
 
從最初的牴觸,到吃著凜子做的豐盛的晚餐,再到母親從未替她做過的可愛的便當,晚上陪著她睡覺,甚至能一塊玩WII,並且以她想吃的食物作為正餐的依據……緩慢卻確實的,經過相處,小友放下了社會(同儕、其他大人)灌輸的「正常」,與這位叔叔稍微有些奇特,但絕對溫柔的戀人打成了一片,也因此,當小友在賣場遇到抓著自己不放,說著凜子是怪人,要小友向自己求助的小凱媽媽時,採取了激進、不可取的行動,使得他們進了警局。
 
CK3.PNG
 
從警局出來後,小友才明白編織這件事對凜子的意義。原來凜子對他人的不認同、不理解,並非不受傷、不憤怒,只是每當他遇到這樣的不愉快,比起張牙舞爪的攻擊敵人,讓對方更加得意,他選擇了編織物品做為自己的出口,將自己的憤怒與不甘都融入在每一個針腳之中,接著在不知不覺中找回屬於自己的平靜。以此為契機,小友也開始學習編織。但同時,她與凜子在賣場的事情,由於同學目擊,使得隔天上學的小友落入了與小凱先前相同的處境(被排擠),但這也因此讓倆個孩子一度失卻的友誼再度銜接回來。
 
CK.PNG
 
隨著劇情,我們會發現:不是女性天生就能成為一個好母親,而天生的性別也並不是我們會否喜歡上對方的依據,且因不理解與陌生,進而形成排除異己的班級,其實就是社會的縮影,而這樣的觀念從社會傳入班級,我們的下一代無形之中也將之視作「不正常」,可什麼才是正常的呢?
 
同時也令人思考,或許無論如何努力,也無法得到所有人的認同,以及許多事情莫可奈何的無法超越(比如即使做了手術男性的身體仍然無法受孕)。可即使如此,我們也只能咬著牙,繼續朝著目標、信仰前進,畢竟,誰都無法輕易地成為理想中的自己,可如果就此放棄了,不過就是讓看不起自己的人稱心如意,以及永遠達不到目標。無可質疑的,〈當他們認真編織時〉是一部發人深省的作品,從而引導我們面對與自己不同的人時,能多一份體恤與同理心。
 
圖/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