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潘金蓮》男人作主的世界,女人不肯屈服的罪名】 | 電影介紹 | 肉包

p10.jpg

故事大綱

村婦李雪蓮(范冰冰飾)為了房子與生第二胎的問題跟丈夫秦玉河辦假離婚,丈夫卻趁機假戲真做,離婚後另娶他人。於是雪蓮告官,希望法官判這次離婚無效,復婚之後她要和秦正式離婚,算是還給自己一個公道。

p2.jpg 

無奈離婚手續完整,法官判離婚是真的。雪蓮不甘,去找前夫理論,欺騙雪蓮的前夫非但不道歉,還在眾人面前扯出雪蓮婚前失身已非處女,並且當眾罵她「潘金蓮」。為了這個羞辱的「罪名」,雪蓮一路上告,從縣長、市長告到首長;從小鄉鎮一直告到北京,纏訟十年就是要跟大家證明「我不是潘金蓮」。

p4.jpg 

官場現形記

對於一個農婦的委屈,許多官員的反應都是「你別再鬧了」,或者「就認清現實吧」!因為是鄉下人也因為是女人,她的委屈在官員眼中是這樣芝麻綠豆的小事。沒有人願意認真為她申冤,也都不想為她惹上麻煩。只有即將退休的老局長曾說:「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

p7.jpg 

雪蓮因為闖到北京趕上人代大會,攔下首長座車喊冤,首長重視交代查辦,害得一票官員因此撤職下台。此後十年,雪蓮年年此時到北京上告,於是縣長市長檢察長都怕了她,每臨會期官員就帶上火腿臘肉去討好巴結雪蓮,勸她別再告了,以免又連累一票小官!

p19.jpg 

官員們的態度由輕忽推諉轉為重視甚或巴結,到底是終於認真要解決雪蓮的問題還是只為保住自己的官帽?看戲的觀眾都能了然於心,這部電影用個小人物的一件小事呈現了官場現形記。

p17.jpg 

她到底要什麼?

在一個男尊女卑的社會,男人欺騙女人或者隨便給女人定個罪名,似乎是常見又被大家習慣的事。受委屈的女人通常被要求認栽,或者到處解釋說明努力洗脫隨便被套上的污名。雪蓮有一點不同,這個鄉下農婦用告官訴訟來還自己清白伸張自己的正義。這個不懂法律不懂現實社會弱肉強食法則的女子,橫衝直撞在心裡過不去的是,感情上的道理和公平,還有做為一個女人的自尊。如果前夫認錯給個道歉,而不是用「潘金蓮」的汙衊繼續傷害雪蓮,雪蓮可能不必因此懷恨糾結10年。

p6.jpg 

一度以為得到了幸福

p20.jpg

這些年的委屈辛苦竟然沒有出現一個幫助她的人!還好有一個從學生時代就愛著她的趙大頭照顧著她,也成為她這些年心裡的依靠。趙大頭勸雪蓮跟著他過幸福小日子,把過去的傷痛都忘掉,也別再告下去了。正慶幸幸福來臨的時候,才發現趙大頭利用「勸雪蓮不再告官」為籌碼,跟官方談條件為自己兒子謀一公職!雪蓮至此愛情夢醒,這世上竟沒有一個人是真心為她的,都是有所圖謀!這場景令我想到真的潘金蓮,身邊的人沒有一個真心愛她為她著想,身不由己的命運造就了她的千古臭名。

p21.jpg 

圓形鏡頭中的不圓滿人生 報仇的意念撐起來的生命力量

p23.jpg

馮小剛導演用的圓形鏡頭使得整部片子時時呈現江南山水畫的意境,小橋流水輕舟,人物就像游走在幅幅刺繡美景中。用這樣的婉轉鏡頭講述的卻是一個荒涼的故事,真的有人活下來的勇氣是來自於「大仇未報」呀!雪蓮終於不告狀了,因為她的前夫意外身亡。她哭著喊:「秦玉河,你死了留下我怎麼辦呀?」這份傷心不是因為愛,而是她報仇的對象死了,也就頓失生活支撐的力量。

p15.jpg 

沒有了愛又失去恨的目標,萬念俱灰的雪蓮到果園去上吊,被果園主人救起。最後讓雪蓮打消死意的是果園主人荒誕又趣味的勸詞:「我跟你沒仇,請別害我,別在我的果園上吊。真的想死?請到對面我死對頭的果園那裏去上吊吧!」

p13.jpg 

多年後,雪蓮也可以用旁觀者的角度和別人笑談這一段告狀的日子,這般雲淡風輕!生命短促匆忙,把寶貴時光用來證明別人一句惡言的錯誤,事後想起,會覺得不值也可笑吧?

p12.jpg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