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分局》人鬼殊途的知易行難】 | 電影介紹 | 貝絲琪

看過《誰先愛上他的》的影友,多半都會對邱澤這位演員好感度大增,因而對《第九分局》以及十月即將上映的爆笑片《江湖無難事》充滿期待。這部由王鼎霖執導的電影《第九分局》(The 9th Precinct),描述有著天眼的新警察阿豪在一次執法過程中失去搭檔,堅稱被女鬼所救不願改報告,資深警察老張因而將他延攬至地下警察機構「第九分局」,開啟由「助人」轉為「助鬼」的新職務;然阿豪發現救命女鬼喪於一樁連環殺人案件,怎麼也無法接受學長們再三提醒的「人鬼殊途」、「上天自有安排」,一頭栽進案子裡力求替她申冤,卻害得身邊的人都身陷險境。

The 9th Precinct1.jpg

本片以靈異警探題材來說尚不算太新穎,卻是難得看到邱澤出演鬼片,表現雖不若其在《誰》片中的優秀,至少兼具魯莽行事的傻氣與武打耍槍的帥氣,温貞菱則在通靈能力與面對兒時創傷的情緒波動表現也很出色。可惜的是,每個角色呈現幾乎都淪為片面,缺乏鮮明的立體性格,無論是失去天耳的阿豪與鬼媽媽或生母的互動,愛喝酒且常常濟公上身的小雪與老張的互動,記者張如心何以如此熱衷於追求真相,老張失去妻子、女兒離心的背景等皆未清楚交代,看完還是滿頭問號,實在無法感同身受;加上「第九分局」的由來與組織非常模糊,其他探員全是明顯的跑龍套效果,更別提反派魔頭竟以連戲劇的壞女人演法來呈現太刻意的邪惡,台詞又不夠自然,口條讓人出戲,中西夾雜更顯尷尬,在在都是無法忽略的大問題。

The 9th Precinct3.jpg

回到劇情本身,其實還是很喜歡核心思想:「人們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天,就是出生那一天,和找到自我生命意義的那一天;鬼最重要的日子也有兩天,就是死去那一天,和能夠『安心死去』的那一天。」第九分局的存在,正是為了要讓鬼能安心死去,因此他們幫助需要母愛的男孩鬼、沒察覺自己已過世的老人鬼。偏偏分局又有鐵律:「人鬼殊途,人間的事我們不能插手!」若執意要讓救命女鬼能安心死去,欲查出兇手繩之以法,就無法不涉及人間事了;阿豪本就是極富正義感的人,出於對冤魂的恩情與憐憫,想必難以視若無睹,除非像老張已然付出極大的代價,在助鬼的過程中要堅守陰陽界線根本不太可能。一連串的追查與對抗邪惡所付出的努力,都出於人與人、人與鬼之間溫暖的「情」,最終安排老張點出並實踐了「安心死去」的橋段充滿溫馨與智慧,是本片最令筆者稱許的場景。

The 9th Precinct2.jpg

片中所製造的恐怖感對於愛看驚悚片的人來說只是小菜一碟,但有幾幕還是會蠻驚嚇的,再穿插一點詼諧逗趣的笑料緩和,氣氛塑造與場景設計都很不錯,警察協助鬼魂所使用的道具也別出心裁,頗有可觀,適合跟筆者一樣不太敢看鬼片卻又很喜歡人鬼相關劇情的影友;片尾彩蛋由溫貞菱呈現的墮落天使路西法降臨畫面極美,很期待續集能反轉本片所受到的批評!
(圖/奇摩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