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怪物來敲門》 匱乏的人性,缺席的靈魂,欲言又止的秘密】 | 電影短評 | Cosmo


猶如怪物對我們說:「好吧,該醒醒了,這一切的一切,遭遇了不公平對待,孩子阿,壓抑自己的憤怒吧,並學著如何按步就班與心中的怪物獨處。」可是這個世界上常有些事,並不是眼見的那樣,這部電影要讓孩子們看見一些真實不過的事情,真實有時會蒙蔽人們的雙眼,這個孩子所承受的巨大,是由這隻怪物所描述的故事,所有殤情的歷史,他在校園所碰到的各種遭遇,是憤怒也無法承受的巨大。


場景在一座霧茫茫的丘陵上,霧中透析出千年的巨樹讓世界變得異常地寂靜,在康納還未回神過來的時候,在特定時刻,怪物便來敲門了...。這會是種傷痛嗎? 康納應該直視他所面臨的所有社會上的恐懼,或者也可以說是成為大人所必經的恐懼? 是大人們所給的遊戲嗎? 還是這千年來的故事都是假的呢? 


這顆千年老樹,有如孩童版的《變型金剛》特性,外型樹枝分岔十分堅韌,宛如一場噩夢降臨,這些挫折並無憐憫性可言阿,為何這個孩子要被迫接受這些殘酷的現實? 因為這些大人說不出口的真實,確切真實的隱藏在大人們心中?  「你媽媽很棒,現在還是,當時我們戀愛了,我還愛她,但你會知道...,愛是不夠的,它沒辦法帶你渡過一生」「所以你後來就沒有幸福過」「沒錯,但這就是生活」故事告訴我們,好吧,生活...?


相信某些事會過去,故事看似有意義的,確實常有人深信不疑,但真實往往隱含故事背後的那一面,或許誰也無法看見聽見,但要問孩子們的是,生命真的該用「故事」傳達下去嗎? 騙了孩子會不會也就是在騙自己是個大人這件事? 藝術佔據了康納的畫,生命從畫中活靈活現,最後將所有的悲傷畫入白紙中的世界,這是部黯然失色的電影,卻傳達出了新的生命該有的高度,選擇性也皆由自己去命題,在這個看似去蕪存菁的世界中,生活究竟該是什麼呢? 或者不是什麼呢? 

圖\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