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局》 (The Invisible Guest)】 | 電影短評 | ALPHARD


痛苦是救贖的必經之路

《佈局》的故事不算複雜,但在電影手法的運用下,卻能讓人在其中不停啄磨,同一個事件反覆呈現,每段看似合理的表述之下卻又被人看破謊言的存在。發掘事件的真相故然重要,但在揭開每一段表達背後所隱藏的真相,才讓這部電影變得豐富而引人入勝。

電影從委任律師古德曼(Ana Wagener 飾)與主角會面開始,為了替主角多力亞(Mario Casas 飾)開罪而展開會談,從會談中不單讓觀眾開始了解整個事件的始末,也漸漸進入兩人之間的攻防,誰在撒謊、為何撒謊;誰是兇手、為何行凶,推理的過程除了考驗兩人之間的信任度,也似心理機關算盡般,就算觀眾猜中,仍會在最後一刻大呼過癮。

一個事件,兩個時序;發生意外的當下模糊不清,釐清事件的過程晦暗不明。


絕對不要騙我

高科技產業的生意人多力亞,某天被擊昏並丟棄在一個旅館房間,醒來後他發現身旁伴著一具屍體─他的地下情人,無法開啟的窗戶與內部反鎖的大門讓他變成唯一的兇嫌。《佈局》的劇情完全就在這段話中發展,接著逐字逐句將原述推翻,再重新建構,又再次推翻,直到結局找到兇手那一刻,會發現整個故事其實早已有著精心的安排。

或許某些偵探片會讓線索一閃而逝,甚至到最後謎底揭曉才讓人清楚發生什麼事。但《佈局》卻大方的將每個線索放在你眼前,考驗劇中角色的演技,也考驗影迷的細心程度。「絕對不要騙我,而且你並沒有比我聰明」是劇中律師古德曼的一句開場台詞,展現她的人格魅力,也是一句預告-不論是無辜者或是有罪者,都會說謊。


「對於這些指控,你要為自己辯駁嗎?」

電影幾近一氣喝成,當兩人開始案件對談之後,真相與謊言不停浮現。而被告與辯護律師卻又是一組需要彼此信任的組合,因此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才讓空氣中的氛圍顯得詭譎而難以掌握。「你想要失去一切嗎?」如預告片中所示的台詞,似乎也暗藏著最後結局的不同立場,透過對話與演員的表現更讓人覺得環環相扣的巧妙。

《佈局》透過不停辯正的過程,讓觀眾不停在各個立場當中思考著,或是正當覺得一切都如預想發展時卻又再次轉彎,劇情也如「髮夾彎」般不停翻轉。「這是一個陷阱」,然而設下這個局的,究竟是兇手、被害人,還是辯護律師?

事實?漏洞?釐清的案情裡,誰才是最終「消失的房客?」



圖 / 峻龍國際F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