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生命旅程因我們的相遇,而如此美妙】 | 編輯觀點 | 肉包

T3.jpg

倒轉的大鐘 挽不回的遺憾

T5.jpg 

失明的老鐘匠,因獨子從軍喪生而痛苦不已。他受託為車站製作的大鐘,在啟用那天被發現是倒著轉的,他說他故意這麼製造,希望時光倒轉,好讓戰場上喪命的孩子們能回家來,平凡卻平安地過完一生。電影開端這個震撼的小故事,讓我們意會「時間不能逆轉」帶給人們的無限遺憾,我們總有一些想像,若能回到遺憾發生的關鍵當時,挽救或挽留一些什麼,生命走向將完全不同,也不會讓無力的悔恨在餘生不斷隱隱作痛。

T7.jpg 

共此歲月的記憶 活著才有興味 

前兩天新聞報導一位印度的人瑞,活到140多歲,卻告訴來採訪的記者,他不想活了!視力衰退很少看電視,沒學過電腦,唯一的娛樂就是,拿張板凳坐在門前聽聽收音機,等夕陽西下。他有過四任妻子,十幾個孩子,但都已過世。現在照顧他起居的已經是曾孫輩了,幾乎沒有共同的話題與記憶,年輕時精彩的生命片段與愛聽的歌,只有他自己記得。我們常常互相祝福長壽,但是這樣孤單的長壽,只是索然無味的等待。

T10.jpg 

倒轉的成長歷程 短暫的生命交叉點

 原著小說的靈感來自馬克吐溫的名言:「人生若能從老活到年輕,生命必然會快樂許多。」果真如此嗎?本片就以生命倒轉的故事,探討時光給我們的人生領悟。

T6.jpg 

故事主角班傑明(布萊德彼特飾)一出生就是個老頭嬰兒,遭父親棄養街邊,但幸運地被管理老人院的好心黑人媽媽收容並視如己出,教導他許多智慧。他在老人院遇見一生摯愛,十一歲卻衰老的班傑明遇上了六歲的黛西(凱特布蘭琪飾),善良而親切的黛西溫暖了班傑明。二次大戰後再重逢,中年熟男班傑明見到亭亭玉立的黛西。1950年,身體年齡最速配的他們終於共譜戀曲,並一同渡過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然後黛西漸老,班傑明卻越來越年輕。班傑明逆行的生理特性,讓深愛彼此的兩人總是很難同步走上生命旅途。兩人反向的生命歷程,使得他們只有在彼此生命的唯一交叉點,才能達到身心靈合一的短暫陪伴;這是一種只能曾經擁有的絕對美麗,也註定了必然遺憾!

TT3.jpg 

交會時互放光芒 珍惜片刻永恆

T2.jpg 

班傑明遇見各式各樣的奇人異士,每個人有不同的生命軌跡,面臨不同困難做了不同選擇,也有了不同體驗,他們的經歷豐富了班傑明神奇的一生,也讓這部電影有了緞帶光華,如史詩般美麗。一同來欣賞這些經典句子。

T4.jpg 

養老院裡一個老人說自己被雷劈了七次,趕羊時開車時在屋頂時…總是被劈又大難不死。他覺得,每次被劈,都是上帝在提醒他,活著是一件多麼幸運的事情!

( God keeps reminding me I’m lucky to be alive.)

T12.jpg 

伊莉莎白19歲時沒能游過英吉利海峽,到了65歲再次挑戰終於完成夢想。有過的夢想,要把握時間在有生之年完成。猶豫空等待浪費時間,只會留下遺憾。

( I kept waiting. It’s an awful waste. You can never get it back, wasted time.)

TT1.jpg 

琴藝優美的女士在彈琴當中的人生領悟—重點不在於你彈奏得怎樣,而在於你彈琴時的感受。我們註定要失去我們所愛的人,不然怎麼知道他們在我們生命中有多重要?

( It isn’t how well you play, it’s how you feel about what you’re playing. We’re meant to lose the people we love. How else would we know how important they are to us.)
 
當事與願違,你可以像瘋狗般咆哮,怨天尤人詛咒命運,但是當最後時刻來臨,你還是必須平靜放手。

( You could be as mad as a mad dog at the way things went. You can swear and curse the fates, but when it comes to the end, you have to let go.)

T11.jpg 

年華老去的黛西面對年輕的愛人,仍是會感到神傷羞赧的。她問:「當我老了,你還會愛我嗎?」班傑明反問:「當我變年輕,長青春痘又尿床時,你還愛我嗎?」
 
時光流逝如此殘忍,讓這對愛侶感嘆著:「沒有什麼持續到永遠。」( Nothing lasts.),後來兩人還是相信「有些東西是可以天長地久的」( Some things last.)。雖然知道生命短暫,
但是我珍惜我們之間交會的時光,我願意陪伴到最後,這就是我的「永遠」

(圖片來源:IMDb)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