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感官物語》:〈男人的砲彈〉】 | 電影短評 | 林奕均

如果是2012年在真善美戲院或台北光點戲院觀看《昭和感官物語》的觀眾,應該對這位於電影中間的故事〈男人的砲彈〉印象非常深刻。其一:當時的宣傳海報和傳單就是以〈男人的砲彈〉故事中的裸女圖像做為噱頭;其二:這可能是在整部《昭和感官物語》抑鬱沉重的氛圍中唯一讓觀眾笑得最開心的一個故事了。

12.jpg

8.jpg

當然,看完整個故事後也應思考: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們是會笑還是會哭呢?

故事的主角花山是一位即將退休的課長,辦公桌上早已沒有新的公文,也沒有人會再稱他為課長,除了一位外貌姣好的女員工大川,還會每日端茶到他桌上,說聲「課長,您辛苦了。」這對已被勞動社會所拋棄,在公司裡又形同隱形人的花山而言是生活中的唯一安慰了。當然,還有他那高達五百萬的退休金和三十萬的私房錢。

只是花山家裡還有老婆、女兒和女婿共享退休金,而且三人也毫不忌諱在他面前算著那五百萬要怎麼花,花山在家裡的存在感簡直比退休金還薄弱。更讓花山憤慨的是,他跟老婆之間已經停機十年,但老婆卻和女婿有一腿!想著未來必須與此三人共生共存的退休生活,花山氣憤地夜不能寐,深夜獨自來到靖國神社喃喃自語:「靖國神社的戰友們,你們死得真是時候……看看我,被社會拋棄,又被老婆唾棄,簡直生不如死!」但或許是被神社前那座如他年輕時那話兒般堅挺的大砲給刺激,花山在當晚下定決心:三十萬的私房錢要全用在女人身上!他要盡情偷情、盡情享樂,以報復老婆對他的冷漠與不忠!

9.jpg

於是花山開始了他的敗德之旅:去做土耳其浴,在外面包養女人,但這些嘗試都讓花山感覺到現實沒有幻想來得美好。難道自己連縱慾享樂的能力都沒有嗎?一直到花山私下所愛慕的大川主動找上他想約吃飯,花山才終於明白:隨便找個身材好面貌好的女生上床對他來說是不夠的!要睡就睡自己真正喜歡的!於是當晚花山請大川吃了最昂貴的餐廳,兩人在欣賞夜景時大川淚潸潸地道出自己被男友拋棄的事,花山也就安慰著大川,安慰安慰著兩人就進了摩鐵躺上了床。花山眼看終於要享受到真正的偷情的快感,內心鼓噪不已。

但他的那裡卻一點反應也沒有。

10.jpg

這段原本應該狂歡的狂歡在兩人都落淚下結束了。再度來到靖國神社,花山本來想在戰友面前切腹自盡,結束他丟臉無用也舉不起來的一生,卻在最後關頭把刀收了起來。「說不定家裡的惡婆娘巴不得我早點死,這樣她就能盡情揮霍退休金和保險金了……我絕不能尋死,再苦也要長命百歲,這樣才是對妻子最大的復仇!

11.jpg

只是,要復仇早就復仇到了,但自身的悲哀並沒有任何改變啊!已經確定自己不舉的花山最後能做的驚人之舉,也只有爬上大砲並在大砲的上頭小便(就是這一幕讓觀眾爆笑),然後說著可笑卻真實的獨白:

我或許是一介廢人了。大砲啊,你不也一樣嗎?我們都早就威而無用啦……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