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貓之城》伊斯坦堡的心靈縮影】 | 電影短評 | gloria

車道上隨意穿行的街貓,比起行人緊湊快速的步伐格外顯得逍遙。這幅讓人聯想到印度街上橫行無阻的聖牛畫面,只是場景換到神秘古都伊斯坦堡數以萬計從容淡定的貓。

4.jpg 

由土耳其女導演多朗(Ceyda Torun)拍攝的紀錄片《愛貓之城》,鎖定七隻個性不同的街貓,四處遊走的路徑,紀錄貓的生活、貓的社交關係,及對市民心靈生活的影響。隨著貓咪的生活視野,觀眾得以認識這個遙遠又古老的城市與貓的不解之緣。 

在瀰漫鄂圖曼帝國遺蹟的城墎、牆垣裡,只因北歐挪威南下的船舶靠岸,爲著捕鼠豢養的貓咪到此落地生根,經過千年的演進,貓成爲伊斯坦堡不可或缺的象徵,城市無法忽視的存在,所以有居民認爲:「沒有貓,伊斯坦堡就失去了一部分的靈魂。」

7.jpg

對當地居民來說,優遊在城市咖啡廳、茶館、魚市場、菜場、清真寺、住宅、廢棄屋、路邊、海邊,自在漫步、奔跑、打呵欠、伸懶腰、睡午覺、覓食、乞食、捕鼠的街貓,已和市民的生活沆瀣一氣,就算沒有固定主人豢養,提供庇護,隨機照護已是市民責無旁貸的義務。所以有些社區會定時為街貓提供水和食物,讓他們生活無虞。

6.jpg

有些餐廳設置「傷病貓醫療專用」小費箱,醫治生病受傷的病貓,還有許多餐廳、麵包店主動預留起士與魚,連市場、商家都來者不拒,提供居無定所的街貓需要的飲食。 這些人有的出於民胞物與,有的懷著宗教情懷,有的視貓爲上帝派來的福星,有些則是透過貓咪,看到人性與自己。

3.jpg 

伊斯蘭教文化視貓爲聖潔的動物,連聖訓中也留下有關先知穆罕默德可能是貓奴的案例。中世紀時期,伊斯蘭世界還把護衛圖書館免受老鼠侵害,防止鼠疫蔓延擴散的貓視爲守護者。所以伊斯坦堡還有一隻死後被鑄成銅像,名爲Tombili 貓,可見貓對當地居民,不輸歐洲對狗的喜愛與認同,甚至還覺得貓比狗聰明,認爲「當狗以為人類是慈愛的上帝;貓才不會這麼想。因為,貓比較瞭解人。」

5.jpg 

對大多數的人而言,除了捕鼠和看門等實務的考量,貓和狗也是人類最熟悉的寵物。然而透過《愛貓之城》另類角度的報導,才了解有一個城市把照顧貓當成全民運動。

8.jpg

雖然貓的肆無忌憚,到處乞食的行徑,在以光觀爲主的市區多少造成負面的評價,但是人民那股出乎真誠、善心,仁民愛物的仁慈,卻爲向來充滿神秘、古遠、幽暗的伊斯坦堡,添上溫潤、柔暖的色彩。(圖片由絕色國際有限公司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