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機會說再見》(Before I Fall)】 | 電影短評 | ALPHARD


永遠就只有今天

《蘿拉快跑》、《蝴蝶效應》、《明日邊界》,在不同的年代似乎都會有一部類似的作品,讓每個劇中的角色可以「後悔」自己做過的事,試圖在艱困的現實中找到最佳的結局。《還有機會說再見》來自於同樣的概念,也讓這部電影從原本的美式校園YA片,更增添幾分回味與討論。

《還有機會說再見》改編自蟬聯《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年度最佳YA小說,莎曼珊(柔伊德區 飾演)與她的閨密們發生嚴重車禍,醒來後的她,發現自己竟重返事發當天的早上6點50分,一模一樣的情景在她眼前重新上演。未能通關的主角,只得在脫離不了的輪迴中不斷重覆每一天。

當你已經知道今天接下來的一切,你會怎麼做?


高中一眨眼就過了

電影的前段其實已經讓人開始等待,甚至期待,尤其是若已事先看過預告或是劇情大綱的狀況下,會期待著「究竟什麼時候才要開始輪迴?」,抱持著這樣的心態,加上故事角色的原型,劇情裡的第一天會帶給人一種不耐感,是一種來自於全知觀眾的不耐,似乎也正是電影所想達到的對比,「恣意揮霍光陰的女高中生」與「已知生命有限」之間的對比。

同樣的不耐,也是身為女主角莎曼珊心中的不耐,在一次又一次重頭再來的過程中,第一次感到有趣的笑點也漸漸無趣,心情也由困惑、害怕、逃避,轉為迷惘、怨懟和氣憤。當電影一次又一次讓她再次開始同樣的日子,觀眾也隨之抽絲剝繭,去察覺「究竟事故當天發生了什麼」。


做自己

儘管敘事方式科幻又帶點懸疑推理,但本質上仍是部YA片,學生時的煩惱,戀愛的青澀、友儕的互動、家人的關係,莎曼珊在每一天重覆的日子,不得不一次又一次面對她喜歡與討厭的情緒困擾。

「重點不是我怎麼想,而是妳怎麼想」,在預告片中這一小段對話,正是電影裡莎曼珊心中的糾結。日覆一日地重覆同樣的事件,才漸漸發覺原本以為無傷大雅的玩笑、刻意地忽略,其實已經造成當事人心底一道又一道的傷痕。為了要突破這樣的迴圈,莎曼珊試圖在同樣的事件裡嘗試扭轉,雖然有些片段不得不重覆出現,但電影的拍攝手法並不會讓人感受厭煩而單調,反而能試著觀察,在每一次加入不同的元素之後,是否有著新的效應產生。

「如果我得不斷地過同一天,我希望這一天能有所不同」,如果能改變生命中的某一天,會期望它有什麼樣貌?



圖 / 采昌國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