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犯生》 最感同身受的控訴】 | 電影短評 | Ray

模犯生01

(圖片取自:IMDb)

 

模犯生是一部泰國劇情片,不僅成為今年泰國最賣座的電影,緊張刺激的劇情以及大部分人都經歷過的校園回憶,讓本片在台灣上映後也傳出好口碑,形成一股作弊旋風,故事描述資優生小琳靠著幫同學作弊賺取暴利,範圍更是從學校一直到國際考試,在利益薰心之下,情況漸漸一發不可收拾,牽一髮而動全身。

 

相信一定很多人有過作弊的經驗,尤其是在台灣這個擁有成績至上這種普遍認知的國家,所以更能體會劇中角色的感受,無論是作弊的念頭、或者是作弊的過程,除了貼近民心之外,拍攝手法也是爆紅的因素之一,本片有許多的交錯剪接手法,營造出緊張的氣氛,且不僅止於某些片段,而是從頭到尾都緊扣著人心,讓觀眾不斷猜想著下一幕、期待著下一幕的發展。

 

模犯生02

(圖片取自:IMDb)

 

模犯生04

(圖片取自:IMDb)

 

片中不僅針對作弊這件事情作探討,還有明顯常見的社會、政治議題,這個世界充滿著道貌岸然的慷慨大方,這些人自詡為道德面,指正別人的過錯,而市井小民往往只能忍氣吞聲,繼續面對這些不公不義;這個世界本來就不公平,不同背景的人有著不同基底的教育、生活,一般人所渴求的成功翻身機會,是那些人所不能體會的,除了怨天尤人,該如何找到自己的價值發揮所長才是我們的首要目的。

 

導演在劇中用了非常多的慢動作鏡頭和特寫來製造緊張感,但使用的太過頻繁倒顯得有些乏味,也有不少的跳接畫面,讓觀眾感受到在同一個時間軸上不同角色的情緒以及狀況,劇情大致圍繞著作弊方式和過程在進行著,利用時差出國作弊的方式更是嶄新創意,不過在格局擴大之時似乎讓故事收不太回來,導致漏洞明顯還有轉折強硬,實在可惜。

 

模犯生05

(圖片取自:IMDb)

 

模犯生03

(圖片取自:IMDb)

 

這樣子的電影比起科幻大片更能撼動人心,每一個人都經歷過學生時期,都必須面對現實的無奈,《模犯生》不是講述學生純愛的電影,而是以學生的身分來對抗這個社會,這樣子的題材更有衝擊力,還沒看過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了!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