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何者》】 | 電影短評 | 栞

由佐藤健、菅田將暉、有村架純等人主演的【何者】,看似講述現代人求職遇到的種種困難,實際上卻在講在這個網路世代中,自我形象的實現。佐藤健飾演的拓人和菅田將暉飾演的光太郎一同求職,因兩人的共同好友瑞月而認識了同住在一層樓的理香及他的男友隆良。他們一起組成了求職討論會,不時地聚會檢討在求職這條路上的缺失和可以改進的地方。

20170924_何者3.jpg
(圖片:影劇圈圈)

對於一個人來說,履歷表就是想要呈現給求職公司看的自我形象,必須要適當的美化誇大,而在這個基礎上卻又不能講述出偏離的事實,以博得公司的青睞。然而即使是用相同的方式,在不同的經歷與學歷狀態下,甚至是每個人挑選工作的類型與機運,都會有各種不同的際遇與過程。

20170924_何者2.jpg
(圖片:影劇圈圈)

主角拓人相當熱中於在推特上發表自己的言論,也會藉著別人的推特去推斷出他們的心中所想與個性。某個程度上,像推特這種社群網站其實很像一個人的履歷表,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把自己較好的一面呈現在上面,去巧妙的引導別人對自己的想法。在上面正面喊話,或是呈現一些比較美好的樣子,都是人的傾向。然而根據這些文字去評斷一個人,總是會有微妙的偏差。

因此整個故事便呈現一個在探討「我是誰?」的狀態,他們在履歷表上評斷自我,在推特上面表現自我,甚至是各自呈現自我的形象卻不互相對話,或許都是現代才有的一種特殊現象。當拓人不斷地質疑著前劇團的夥伴在社群媒體上面塑造自己的模樣,其實他也是不斷地探詢著自己是誰的狀態。當人使用著臉書、推特或是噗浪這類社群媒體的同時,也同時給了自己一個渴望呈現的模樣,最終卻可能獲得一個誰也不是的尷尬姿態。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