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特務II-機密對決》:當英國紳士遇上美國牛仔】 | 電影短評 | 艾弗森

金牌 修艾佛森 (1)
(圖/福斯電影提供)

繼金牌特務 I 開出亮眼成績後,第二集睽違了近三年,鬼才導演馬修范恩這次竟打破他不繼續執導續集的神話,讓這部 《金牌特務:機密對決》再度成為2017下半年影壇吸睛新焦點!

在第二集《金牌特務:機密對決》中,導演同樣延續了第一集的風格:濃厚的英國紳士文化、經典老歌串場(country road)、打鬥畫面雖略為殘忍但卻無一點血腥感,甚至帶點詼諧逗趣,只不過在這集中多加了下面這些新元素:

金牌 修艾佛森 (3)
 (圖/福斯電影提供) 

當英國紳士遇見美國牛仔 :Kingsman(金仕曼) vs Stateman(仕特曼)

若紳士與間諜最能代表英國文化的話,那美國想當然爾就是自由、什麼都是big size 和牛仔。

第一集整部片可說是瀰漫著濃厚英國紳士風格,而這次的續集可說是一改前集Style,整部片換成濃郁的美國牛仔風,牛仔帽、左輪槍、套索等,濃厚的美式風味,還有幾位Stateman的新特務角色。

由於劇情設定的關係,Kingsman不得不去找遠在千里之外的海外盟友-Stateman,雖Stateman和Kingsman有著「本是同根生」的淵源,但從英國紳士到美國不羈的牛仔,仍舊存著本質上和文化背景的差異;一個講求自由不拘、一個講究禮儀教條,究竟會擦出什麼火花和衝突呢!?

金牌 修艾佛森 (4)
(圖/福斯電影提供) 

AI 與機械元素

第二集除了加入濃厚的美國牛仔鄉村味外,整部片更發出濃濃的AI科技與機械元素味。不論是反派查理的機械義肢、機械守門犬或是AI管家,讓人有種「AI時代」、無人化提早來到的未來光景。
 
金牌 修艾佛森 (7)
(圖/福斯電影提供) 

魅力的甜心反派

往往間諜特務電影系列的反派,都是長相裝扮極為醜陋或心術不正樣(就是一臉傳統的壞蛋樣)。這次的反派是由87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 - 茱莉安摩爾飾演的甜心反派,一個笑裡藏刀、笑到會讓人感到絕對驚恐的罌粟姊(Poppy)。

在第一集中的反派范倫坦,飾演一位天才、大富豪與社會企業家,透過表面是「慈善」的發放免費的sim卡,來策畫他的殺戮計畫。

而這次反派卻是反其道而行,劇情設定是一位國際的大毒梟,將這種毒品給予改良並滲透到各大場合和通路(pub、音樂祭等),由於毒品經過改良,使用的人會陸續出現三階段的症狀並在時限內死亡,而罌粟姐當然持有這解藥。這正是她作為要脅美國、甚至全世界政府將毒品除罪化、合法上路的巨大籌碼。

在這兩個反派身上不難察覺,范倫坦是一位雖出自「好意」想要拯救地球、但行為卻過於偏激;而罌粟姊則純粹是為了個人私益、壟斷全球的跋扈毒梟而已。

金牌 修艾佛森 (5)
(圖/福斯電影提供) 
 
特務的內心世界

金牌特務不像多數的特務片,對於私底下的現實生活總是不多做說明,始終保持著放蕩不羈、浪漫神秘的形象,尤其是對家人、朋友或情人的感情更少著墨。

而在第二集中,舉凡像是同事死亡的那種氣憤和猜疑、失而復得的朋友那種欣喜、第一次見女方父母的焦慮與緊張、步入婚姻的糾結(特務不能公布身分,更何況Eassy女友是一國公主)等,導演的手法讓觀眾看見「即便是特務,也是一般人」,他們也有重視的家人和朋友和私生活!徹底打破了既往的特務形象框架。
 
金牌 修艾佛森 (2)
(圖/福斯電影提供)

失而復得的人生、亦師亦友的哈利哈特

哈利哈特:「人生中若有可以失去、牽掛的人事物,表示你的人生是值得的」

在第一集頭部受創、Eassy的導師 - 哈利哈特,撿回一命的他重回Kingsman後,在一次與Eggsy師徒倆成功打擊大毒梟罌粟(Poppy)後曾說:「我在頭部被槍擊的那一刻,腦海浮現的是一片空白的,沒有任何能讓我牽掛和留念的事,我感到寂寞萬分;當在生命最後一刻時,如果有讓你掛念、失去的,表示你的人生是值得的」

也許,人生的意義,就是有人能夠記得你,並給他人帶來更多幸福與改變!
 
金牌 修艾佛森 (6)
(圖/福斯電影提供) 

毒品的沈思 - 正義,其實沒有絕對

在罌粟姊以「解藥」要脅美國總統簽署毒品除罪化、合法化的同時,兩人背地裡都各有算盤:一個是想成為世界知名的合法女首富,一個是想趁這個機會殺掉所有的毒蟲-所以總統根本就不打算拯救這些毒蟲的性命!(好像有點在影射杜特蒂?)

之所以總統會這麼做,都是源自這個基礎上 - 吸毒的人都是社會累贅、負擔!但,是否所有吸毒的人都是「有罪」的呢?

導演刻意安排了這位總統的幕僚,為了工作而使用毒品撐著,雖然吸毒不該,但是否只要是吸毒的人都是罪有應得的呢?導演想說的答案已經呼之欲出了。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