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起心中悸動,講述純愛而留由遺憾的:《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 電影短評 | 翔空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改編住野夜的同名小說,講述不與班上同學來往的志賀春樹(學生時期由北村匠海飾演,十二年後則由小栗旬飾演),因盲腸炎回診,卻在醫院意外撿到受歡迎又活潑的同班同學山內櫻良(濱邊美波飾演)的祕密日記《共病文庫》,因好奇而翻閱了內容,但此一舉動,卻使得春樹成為櫻良除了家人之外,唯一一個知曉她得了胰臟癌,已經時日無多秘密的存在。而本該如平行線一般,性格與生活模式完全相反的兩人,自此有了交集,相互的時間線重疊了起來……
 
LMEYP.PNG
 
因電影的篇幅有限,在劇情上又多出了原著中沒有的十二年後的部分,且電影和小說的表現方式本來就無法完全相同(另外,在小說中是以男主角的視點,使用第一人稱的方式講述劇情,但在電影中採用第三人稱的視點講述故事),所以雖大抵按照原著,卻不得不刪減與調動部分劇情,和微調人物的性格。而這一改動,雖然仍能給予觀眾男主角隨波逐流、不擅社交、不太與人來往的印象,以及好好交代了女主角活潑、愛笑、喜歡開玩笑和惡作劇的性格,但對於讀過小說的觀眾而言,可能這部分的鋪陳會顯得有些單薄和令人感到可惜。
 
LMEYP2.png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雖然標題讀來聳動,卻絕對是貫穿這個故事的主軸。因女主角山內櫻良得的是無法治癒的胰臟癌,從一開始觀眾便明白她是一個「沒有明天」的少女,而男主角志賀春樹雖然有著健康的身體,卻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活著,甚至不願意多和別人有所接觸,與總是和很多人打交道,建立良好關係的櫻良完全相反,而這樣的兩個人,在少女僅存的生命中,一同邁向明天,並在當中尋找活著的意義。而這個問題,或許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答案,但對於男女主角得出的回答,雖然有些笨拙,卻是大部分人生存著的日常的真相。不論是否認同,唯一無可否認的,是我們都在努力的活著。
 
LMEYP1.png
 
但這部電影之所以賺人熱淚,並不是因為出現了巨大的奇蹟,而是在無可轉圜的情況下,收束的過於突然,體現了生命的無常,以及我們過於相信「明天」一定會到來,然而,其實我們連下一秒究竟會發生什麼都無法預測,直到失去,我們才發現原來有那麼多話來不及告訴對方,卻再也沒有講述的機會。而故事的最後,雖然留有遺憾,卻也留下了其他的事物,一起走過的痕跡並沒有消失,只是靜靜等待著人們去發現、記起,然後將這份思念的意志繼續承載下去。而那些藏在記憶中被遺忘的悸動,或許在觀賞完這個故事後,理解了「我想吃掉你的胰臟」的真意的同時,會再度被喚醒,然後,在重新閱覽回憶之後,真正的在人生的道路上邁出前進的步伐。
 
圖/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