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命師》(Pigeon Tango)】 | 電影短評 | ALPHARD


人的眼睛看不到盼望

《盜命師》是一部步調偏慢,但劇情結構穩定的電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導演對於畫面極度的要求,儘管是空景、停車場、一朵花,也能讓許多人目光為之停留。整部電影的取影皆來自台灣,也會讓人讚嘆,就算是平凡的稻田或港口,也能在攝影機的視線中看見美好的景緻。

劇情略帶陰鬱,但這樣的風格反而讓人忍不住一探究竟。電子花車女郎金芭比(陳庭妮 飾)為還清男友賭債,接受了非法器官販子的建議,出售男友車禍身後的器官,也因此認識一位手術高超的神祕男子麻六甲(王陽明),為了翻身的金芭比,將希望壓在離世男友留下的賽鴿上,沒想到卻接著陷入種種事件...。

故事從絕望出發,少去了光鮮亮麗的外表,描述更多關於社會底層人心的糾纏。


演員與伏筆

故事雖然推演緩慢,但並不代表無法扣人心弦。《盜命師》運用許多細小的線索,不論是台詞、演員的動作,甚至是空景中的小物,讓敘事在後段破題之後,讓觀眾心中響起「啊!原來如此」,對於許多喜愛尋找劇情線索的影迷,一方面能享受三方立場交錯所帶來的緊張感,另外也能嘗試在片中找到那些即將曝光的伏筆,享受著另一種偵探的樂趣。

電影雖以王陽明、陳庭妮為主線,但劇中資深硬底子演員的表現更為這部電影大大加分。廖峻、喜翔、陸弈靜、楊烈幾位稱職的將自己的角色扮演得活靈活現。其中一小段陸弈靜與陳庭妮為了安家費的對話,從開始到轉身離開一氣呵成,台詞不多感情卻溢於言表,也令人動容。

另外,廖峻在劇中一段自白,聲音與情緒不慍不火,恰到好處;喜翔在劇中的戲份相對吃重,順應劇情時而溫柔時而凶狠,在隱瞞與猶豫時的焦躁神情同樣令人揪心。


賽鴿與波紋

「賽鴿」是故事中重要的一環,電影除了要抓準人物角色的神情,另外對於鴿與人的鏡頭也在所多有。電影中特意放入賽鴿開始時群鳥升空的瞬間壯麗,隨著鴿籠開啟,十萬隻的鴿子振翅而飛劃破天空的畫面也讓人印象深刻。受限於天氣,為了這樣的瞬間一等就是半年之久,足見導演對每個鏡頭的要求與重視,但也是如此堅持才能讓觀眾感受大銀幕的效果與氣勢。

電影對於空景有著相當的要求,其中似乎也略能體會導演的偏好,除了在天空中揮舞翅膀的鴿子,所展現一陣陣的波段,另外像是綠油油的稻田、縮時攝影的港口水面、甚至花朵上的光影變化,似乎也都呈現出波紋的美感,也為原先略偏晦暗的《盜命師》注入一股詩意。

這並不一部專注於警察抓小偷的電影,也不刻意凸顯社會議題,但它仍然是有些批判的意味,在於片中的角色,不論職業或身份,都身處在善與惡的灰色地帶,值得玩味。




圖 / 穀得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