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兇》過去是溫柔的搖籃,使你沈迷當中,卻無法前進】 | 電影短評 | Miss Sa

《November Criminals》改編同名小說,雖然主打著懸疑推理、驚悚犯罪劇情元素,但實則比較偏向男主角的自我心理的突破,以及勇於面對死亡的課題。

螢幕截圖 2017-11-13 17.54.06

每個人都曾經有過無能為力與束手無策的經驗,有時候打敗人的並不是問題的本身,而是不論你如何努力也無法改變的無力感,這時候人往往就會意識到自身是多麼渺小與不堪一擊。如同阿迪森先是經歷了喪母之痛,之後又經歷了摯友的身亡,他無法接受前一刻他們還在他的眼前跟他親密互動,下一刻他們就這樣永遠離開了。而阿迪森的時間似乎沒有再前進,反而隨著母親的身故也停留在過往的時光裡,傳統的錄影機、中古的BMW、Call機的使用,暗示著他仍停留在過去,維持這些傳統工具的使用也代表著對母親的思念,也讓他能夠一直活在那時候的時光。

螢幕截圖 2017-11-13 17.59.19

阿迪森不顧自己安危,固執己見的不斷去追查凱文死亡的真相,對他而言愛好文學的朋友是不會結交幫派。母親死亡的痂仍未痊癒,凱文的死再度揭開那塊痂。阿迪森對於自己在死亡面前的無能為力,不願再度重蹈覆轍,因此以身涉險,深入危險之中。中國人的傳統「蓋棺論定」,對於這些在身故者身上貼上的標籤,是沒辦法被本人推翻掉的,才因此凸顯司法的重要性,總需要有人幫他們說一些話、做一些事,因此不斷執著於真相。但對阿迪森而言坦然面對死亡比追兇過程中深入幫派地盤、違法運毒還需要更大的勇氣。

螢幕截圖 2017-11-13 17.55.34

當阿迪森願意正視坦然面對死亡的事實,其實也從過去走到了未來,但結尾也因為阿迪森的心態轉折而讓觀眾感覺到他開始有了未來,一個符合他年紀、前途無量、朝氣勃勃的年輕人。死亡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我們唯一能決定的是死者用什麼形式留在我們的心中。

(以上圖片皆源自:trailer addict)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